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神手術?你真的需要「達文西」嗎


圖/聯合報提供

超大海報占據醫院候診大廳整面牆,眾醫師在海報裡一字排開,軍容壯盛,頭上大大的字寫著「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再往前走幾步,醫師人形立牌笑容可掬,推介立牌上有著多隻手臂的機器,讓人傷口小、好得快。走進診間,醫師評估病情後建議手術,果然開口:「要不要考慮達文西手臂?」

達文西手術量 十年成長三百倍

國內於二○○四年由三軍總醫院引進全國第一台達文西手臂,當年僅開了十二台刀,如今全台醫院已購置廿五台達文西手臂。以人口密度換算,僅次於美、日、新加坡、法國,位居全球第五,手術量達三千六百八十四台,十年間成長了三百倍。

接受達文西手術的國人愈來愈多,但這項技術健保不給付,需自費廿萬至卅萬元。患者必須盤算:「我一定要用達文西手臂開刀嗎?」

花大錢卡有效?醫師要講清楚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在健保廿周年研討會,點名批評達文西手臂淪為賺錢工具,醫院爭相花費鉅資購買昂貴儀器,再鼓勵民眾自費醫療。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也多次指出,機器手臂效果未必較腹腔鏡手術好,醫師有義務向患者說明。

年逾七旬的吳伯伯因為攝護腺腫瘤求醫,醫師建議,可以用達文西手臂開刀,但手術費用近廿萬元。這對退休的吳伯伯是不小的負擔,但面對醫師,他不好意思反對,也擔心傳統手術效果不像新科技這麼好,十分煩惱。後來外甥女陪他看診請教醫師,醫師說用傳統手術也能解決腫瘤,才讓吳伯伯釋懷。

復元快 她心臟手術5天就出院

周惠如兩年前透過達文西手臂動心臟手術,這是她考慮後的決定。周惠如說,手術前醫師說明達文西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復元快,但價格相對高。當她聽到需要十五萬元時,嚇了一跳,回家與家人討論,還上網查資料,決定聽從醫師推薦,術後不到五天就出院。

達文西手臂雖然先進,但不表示萬能。黃達夫認為,醫療高度專業,醫病雙方醫療資訊不對等,醫師更應站在病人立場,考慮疾病的治療效果,而非著眼商業利益。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趙灌中指出,從美、韓統計可見,達文西手術併發症並不比傳統手術少。

「有些醫院只公開漂亮的統計數據,但很多失敗個案卻被隱瞞。」趙灌中說,達文西手術時間比傳統腹腔鏡、開腹式手術長,病患可能因開刀過久導致氣胸,或術後引發腸穿孔、膀胱穿孔、發燒等現象,部分症狀不一定在開刀後立即出現。

失敗案例被隱瞞 有人組自救會

趙灌中透露,國內其實有很多病人後悔花大錢接受手術,甚至有病患合組自救會,想辦法爭取權益。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也說,病患一定要比較達文西手臂和傳統手術的優劣。趙灌中也提醒,婦癌中只有早期子宮內膜癌較適用達文西手術,其餘均有合併症風險。

腹腔鏡 腫瘤 達文西手臂 子宮內膜癌 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