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細菌也有「金鐘罩」?生物膜造成傷口不癒合 醫籲留意

陳姓病患經過5個月治療傷口終於癒合。記者周宗禎/攝影
陳姓病患經過5個月治療傷口終於癒合。記者周宗禎/攝影

「傷場如戰場」?細菌也有「金鐘罩鐵布衫」?

台南市40歲陳姓男性男子去年5月從摔下鷹架,腳踝骨折,手術後療養近一年,用過各類中西藥膏,11乘以5平方公分的傷口一直不能癒合,無法負擔家計心情鬱悶。

陳姓男子今年4月找到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發現細菌不斷分泌「生物薄膜」,阻礙藥物攻擊,經多次傷口清創,選用抗生物膜敷料覆蓋持續換藥,治療到今年9月傷口終於癒合,恢復工作也不再憂鬱。

照護中心呼籲民眾,傷口持續兩個星期沒有癒合,就該懷疑出現生物膜,立即到醫院求治。

照護中心統計去年3月至今年6月,共有300例別科、診所、外院轉介而來的慢性傷口患者,這些病人的傷口多已持續數月甚至一年以上未獲改善,發現多數傷口都存在生物膜。經積極清創、抗生物膜敷料治療、跨科提供病人個別完整照護,處理的傷口100%都能逐漸癒合。

主治醫師葉敬淳指出,陳姓患者到院時傷口異味重、大量滲出液體,表面有不透明薄膜,薄膜移除後又反覆出現,雖然懷疑感染但經細菌培養卻又呈現陰性反應。經多次治療,傷口從一天換藥2次,至今平均3到5天換藥一次。

傷口護理師莊玟玲表示,生物薄膜(biofilm)是細菌群聚產生的黏性膜,「猶如金鋼防護罩」,幫助細菌抵禦抗生素與抗菌劑攻擊。其實生物膜日常生活中可見,像是水管、水槽、魚缸等表面的黏性物質或是牙齒上的牙菌斑。

當傷口生物膜產生時,即使生理食鹽水沖洗、優碘消毒、抗生素塗抹也常無能為力;因為生物膜猶如細菌的金鋼罩,提升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使抗生素無法攻破防護網,難以根除內部的細菌。

即使刮除傷口上的生物膜後,生物膜在24小時後又會再生。2017年最新的傷口護理雜誌(Journal of wound care)研究指出,慢性傷口上有生物膜的比例,高達78.2%,因阻礙上皮移行與肉芽組織生長不良,導致傷口長久不癒。

文獻指出,若傷口有下列情形,則可能存在生物膜:包括表面有移除後又反覆出現的膠狀物質、肉芽品質不良,增生過多或脆弱、過度潮濕、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延遲癒合、反覆感染。

尤其高度懷疑傷口感染,但細菌培養卻呈現陰性、已排除傷口導因與合併症,但傷口仍未見改善,就可能傷口出現生物膜,但診斷需以顯微鏡偵測,費時又費力,臨床困難執行。

陳姓病患經過5個月治療傷口終於癒合。記者周宗禎/攝影
陳姓病患經過5個月治療傷口終於癒合。記者周宗禎/攝影

清創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