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為何冬天氣喘常發作?醫師告訴你原因

最近天氣早晚溫差大,有吸呼道疾病患者求診增多。圖/佳里奇美醫院提供
最近天氣早晚溫差大,有吸呼道疾病患者求診增多。圖/佳里奇美醫院提供

最近早晚溫差大,入夜後溫度驟降,台南市佳里奇美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光明提醒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應更小心謹慎,有氣喘的人應避免發作,每天規則吸藥及注意保暖、戴口罩。

廖光明說,氣喘是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呼吸道在反覆發炎之後,會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讓病人覺得呼吸困難,這一類的發炎反應,如果可以及早治療,大多是可恢復的。

氣喘發作為何常見於冬天?廖光明表示,因溫度改變,濕度的變化,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及冬季是病毒活躍的季節,病毒造成呼吸道感染後會導致氣喘的發作,會有呼吸困難、胸悶、喘不過氣、呼吸短促,呼吸有喘鳴聲、咳嗽,特別在夜間及清晨容易發作。

廖光明強調有氣喘病史的人,要規則服藥追蹤,不可停藥,目前氣喘吸入藥物以類固醇為主,全身性副作用很低,若氣喘控制不好帶來的身體傷害遠大於藥物的副作用,應每天規則吸藥,而不是只在氣喘發作或咳嗽時才用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症狀。

廖光明提醒避免周遭的過敏原的刺激,注意保暖,戴上口罩,避免冰冷的食物與飲料,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施打流感疫苗,適當的運動,充分的休息,氣喘發作時要保持鎮定,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並且儘速送醫。

氣喘 呼吸道感染 呼吸困難 胸悶 喘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