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歲小妹狂燒5天 臉泛紅手腳脫皮確診這疾病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兒童發燒的原因很多,倘家中幼兒發燒不斷、皮膚陸續出現紅斑、紅疹、腫脹等症狀,即使溫度稍退仍不要掉以輕心,小心可能是非典型川崎氏症,需及早就醫治療。圖/榮新診所提供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兒童發燒的原因很多,倘家中幼兒發燒不斷、皮膚陸續出現紅斑、紅疹、腫脹等症狀,即使溫度稍退仍不要掉以輕心,小心可能是非典型川崎氏症,需及早就醫治療。圖/榮新診所提供

6歲的陳小妹某晚開始出現發燒,溫度約37.5至38.5度,雖溫度不高卻持續反覆發燒,家長帶孩子就醫,發現臉部、頸部呈現泛紅,以及地圖舌、下肢輕微水腫、手掌紅腫發燙等,經過流感快篩、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都陰性,醫師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有不規則擴張,甚至手指、腳趾指甲附近開始脫皮,而確診「非典型川崎氏症」。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川崎氏症主要以血管炎表現,特別是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病灶、冠狀動脈瘤,對日後心臟功能及心血管疾病存在威脅,易有冠狀動脈狹窄及心肌梗塞的問題,嚴重者會導致死亡。而典型川崎氏症好發於5歲以下之嬰幼兒,2歲以下占50%。

潘俊伸說,目前川崎氏症的診斷仍靠臨床症狀,除了超過5天的高燒外,另有5個典型診斷要件,至少要出現4項。第一,嘴唇乾裂、出現紅斑、草莓舌、口腔及咽部發紅充血。第二,雙側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第三,皮疹,包括斑丘疹、瀰漫性紅皮病、或多型性紅疹。第四,急性期手腳出現紅腫,且或在亞急性期出現四肢指(趾)甲末端脫皮。第五,頸部淋巴結病變(單側且直徑≥1.5公分)。

不過,近年發現許多非典型川崎氏症,潘俊伸指出,非典型川崎氏症占全部川崎氏症的15%,臨床上必須配合輔助性診斷指標,如白蛋白指數、尿液檢查、肝功能指數、白血球數量、血色素、血小板數目、紅血球沈降係數(ESR)和C-reactive protein (CRP)發炎指數,並排除其他疾病才能加以確認。

潘俊伸指出,非典型川崎氏症臨床症狀雖然不足5項,但會有心臟冠狀動脈發炎或擴大的情形。由於症狀與一般病毒感染的症狀十分類似,非典型川崎氏症被診斷的時間通常會比較慢,常造成冠狀動脈血管發炎的情形比典型川崎氏症嚴重。因此,任何嬰兒或兒童有持續無法解釋的發燒,雖然未出現典型川崎氏症狀,但透過檢驗數據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符合時,則需考慮為非典型川崎症。

川崎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