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壞膽固醇控制不佳有3原因 影響血脂的這些食物少吃

打擊高血脂,遠離中風及心臟病。圖/123RF
打擊高血脂,遠離中風及心臟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脂易導致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服藥不要見效就停藥 降幅難達標

●有患心血管疾病 壞膽固醇應降四、五成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台灣成年人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有高血脂,可能是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俗稱壞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超標,其中以LDL超標最嚴重,易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大增,這些都是十大死因榜上有名的健康殺手。

壞膽固醇 控制不佳三原因

怎樣算血脂偏高?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LDL降到多少才達標? 資料來源╱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
怎樣算血脂偏高?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LDL降到多少才達標? 資料來源╱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分析,常見LDL控制不佳有三大原因,包括:誤以為飲食和運動就可以控制、對疾病關聯性的了解不足、把其他問題混淆為藥物副作用。

王宗道表示,即便非常努力調整飲食運動,頂多影響10到20%的LDL數值,現在藥物效果都很好,很快就可以看到LDL降低三成以上,但有些人看到效果就想停藥,其實降幅還不夠,維持期也不夠久。

LDL降幅要夠 須半年以上

王宗道提醒,LDL降幅要夠,還要維持半年以上,血管斑塊才會穩住,才能夠對血管形成保護,此時才能跟醫師討論要不要減藥。沒有心血管病史,單純只是LDL比較高的人,或許降低三成是夠的,但發生過心臟病或中風的人,建議LDL降幅應降低四、五成,數值不能高於70mg/dL,才比較安全;如果合併糖尿病要更低,LDL不能高於55mg/dL。

「LDL數值每降低1mg/dL,可以降低0.5%心腦血管疾病風險。」王宗道舉例說,一個人LDL原本高達140mg/dL,若能降到70mg/dL以下,就可以降低35%疾病風險,愈早控制下來愈好。

三酸甘油脂 影響好膽固醇

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超標也會影響血脂?王宗道表示,高密度膽固醇(HDL,俗稱好膽固醇)對心血管有保護效果,如果總膽固醇除以HDL結果在4以下,而且LDL不超標,代表總膽固醇高主要來自HDL,就不需要太擔心;但三酸甘油脂高會讓HDL下降,屬於間接危害,所以高血脂治療目標仍是要看LDL。

耐心服藥物、妥善調整飲食、培養運動習慣,能讓心血管健康控制加分。王宗道指出,血脂高患者除了持續服用降血脂藥,飲食上沒有絕對禁忌,但必須注意酌量和營養均衡,如果過量偏食特定食材,反而可能衍生其他健康問題如痛風等。

影響血脂的飲食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降血脂運動建議 資料來源╱美國運動醫學會 製表╱邱宜君 圖/123RF
影響血脂的飲食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降血脂運動建議 資料來源╱美國運動醫學會 製表╱邱宜君 圖/123RF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