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勇健蔡同榮 為何中風?

2005年,有意參選黨主席的立委蔡同榮秀出拍攝的健美相片。
 報系資料照
2005年,有意參選黨主席的立委蔡同榮秀出拍攝的健美相片。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盧禮賓、彭宣雅/台北報導】

平時很重視運動、養生的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18日上午驚傳嚴重腦中風。他曾說自己20年沒有感冒過,平時飲食也很清淡,突傳中風令人意外。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年紀越大中風機率越高,部分患者有家族病史也有關係,醫師提醒,近日氣溫驟降、又濕又冷,若沒有注重保暖,也很容易中風。

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是在18日上午8時34分接獲報案,指板橋區文化路一段一棟大樓社區有病患須要救護車,救護車3分鐘抵達現場,10分鐘送抵台大醫院。救護人員當場沒有認出蔡同榮。直到送醫,邱姓友人出示蔡的健保卡才知道。據說,蔡同榮之前也曾因身體不適由消防隊救護車送醫。

這幾天 中風患者增加二至三成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這幾天氣溫驟降,中風患者明顯增加二至三成。臨床上,冬天中風以出血性中風較多,特別是高血壓患者,或數值正好在邊緣的高風險的患者,原來血管壁就比較薄、硬化,天冷就容易破裂。此外,原本就有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的患者,這時也會比較容易中風。

年長者冬天保暖 早起動作放慢

尹居浩表示,很多臨床病人都認為,自己飲食養生,油膩、過鹹的食物都不敢吃,怎麼可能會中風。實際上,除了平時飲食過油、重鹹的人容易血管硬化,三高患者、高齡也是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65歲的和40歲相比,中風機會多兩倍,75歲則多4 倍;到了85歲更是40歲的8倍,男性中風機率又高於女性。他提醒除了三高患者要定期吃藥,年長者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頭部不要吹冷風,否則容易造成全身血管收縮,增加中風風險。

另外,冬天早起時動作要放慢,並可先喝點溫開水。因為經過一夜睡眠,體內水分較少,血液濃稠,喝水可以補充體內水分。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表示,過55歲就是中風的危險群,建議長輩們冬天氣溫驟降時,盡量少出門,在家可使用暖爐、電毯保暖。若要出門,圍巾、手套、襪子等保暖配件不可少,可降低中風機會。

黃婷毓表示,國內中風人口大約八至九成都是阻塞性中風,主要是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引起;出血性中風約占國內中風患者的一至兩成,主要原因是天冷造成,也可能是體內原本也有血管瘤,因血管劇烈收縮、血管瘤破裂造成中風。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戴帽圍脖多喝水 暖暖防中風
‧寒流來襲 高血糖+高血脂 隱形雙殺手
‧是否小中風 留意5徵兆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