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小中風/單側麻木、失去平衡…來得快去也快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一般人俗稱的「小中風」,指的是「暫時性腦缺血」,是中風前的警訊,症狀多不明顯,且來得快去得也快,經常受到忽略。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定義,小中風為血液以及氧氣暫時被阻斷,無法傳送到腦部某部位。小中風發作時間很短,通常持續大約1到5分鐘,症狀與中風類似,和中風不同的是,小中風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

小中風症狀與中風相同,若出現單側手腳麻木無力、頭暈、耳鳴、視力模糊、口齒不清、突然失去平衡甚至勃起功能障礙,通常短暫發作後就會恢復正常,因為症狀出現短暫或不明顯,甚至有人會誤以為是感冒而不以為意。

研究顯示,曾有過小中風的人,未來中風機率是一般人4到5倍,且一到二成患者會在未來3個月內中風。

小中風患者若能及早接受治療,可大幅減少演變成中風的風險,發表在《刺胳針》(Lancet)的研究指出,小中風後,盡速就醫者比延遲治療者,未來3個月內中風比率減少八成,建議在出現疑似中風症狀的3小時內就醫檢查。

透過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照影檢查,可診斷出腦血管狹窄的位置以及阻塞情況,並依照患者狀況給予藥物或是手術治療。

小中風危險因子和預防之道,與中風大同小異,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頸動脈狹窄以及心房顫動都是可能導致小中風的因素;預防小中風,除了控制心血管疾病,也要避免肥胖、抽菸,並注意保暖以及規律運動。

中風會引發不少後遺症,可能導致癱瘓、無法言語等,也可能出現肌肉痙攣、大小便失禁、視力障礙、吞嚥困難、情緒不穩、憂鬱症等。若出現疑似小中風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檢查,避免惡化成中風,造成永久的傷害。

諮詢/腦中風協會秘書長尹居浩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