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小板太低 怎麼辦

【聯合報╱王映權/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林媽媽在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血小板數值只有9萬,大大的紅字讓她擔心的不知如何是好。

林媽媽想起隔壁鄰居蔡先生說,上次住院時血小板太低有輸血,不知自己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治療?血小板正常值大約在15萬至45萬/UL左右,數值低於15萬,就稱為血小板低下。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血小板低下,但不是每種都需要輸血治療。事實上,需要輸血補充血小板的情形很少。

血小板是使血液凝固,在受傷時幫助止血的重要媒介,一旦缺乏,最怕出血風險變大。除了受傷時無法止血,更怕在沒有外傷時,卻自發性出血。

如果血小板數值在10萬以上,只是輕微缺乏,數值在5萬以上,並經過醫師評估個人狀況,接受一般小手術大致沒有太大問題。但血小板數值小於1萬時,自發性腦出血機率就大大上升!

有時候因為感染,或服用某些藥物造成血小板低下,去除影響因素後,血小板就應該回到正常值。順帶一提,肝硬化病人或貧血者也會有血小板降低情形。但如果在追蹤過程中發現血小板下降速度太快、身上開始出現出血點、異常瘀斑或有不正常的黏膜出血時,如沒有牙周病卻牙齦出血,或頭痛、頭昏、意識改變,都應該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有時,上述狀況可能意謂著一些造血疾病、骨髓病變、自體免疫疾病等。該用什麼方式治療,醫師會評估每個人的狀況後再做建議。最重要的是追蹤血小板數目與觀察是否有出血點及異常出血及瘀斑情形,和醫師配合,找出異常數據背後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