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泡溫泉幫助下肢血液循環?醫師:血液回流更差

下肢靜脈曲張初期只會影響美觀,一般來說,對日常生活沒太大影響,不少病患都是因為其他毛病就診,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靜脈曲張的問題。
下肢靜脈曲張初期只會影響美觀,一般來說,對日常生活沒太大影響,不少病患都是因為其他毛病就診,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靜脈曲張的問題。
圖/123RF

下肢靜脈曲張初期只會影響美觀,一般來說,對日常生活沒太大影響,不少病患都是因為其他毛病就診,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靜脈曲張的問題。

Q常穿高跟鞋會否造成下肢靜脈曲張更嚴重?

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醫師郭惟致指出,下肢靜脈曲張常見於需要久站且穿高跟鞋的族群,像是空服員、專櫃櫃姐等,護理師雖然不穿高跟鞋,但站立時間很長,也容易出現靜脈曲張。另外,吸菸、服用藥物如避孕藥等,雖然不會直接影響靜脈,造成靜脈曲張,但是會讓血管變得脆弱,傷口比較不容易癒合,成為靜脈曲張的加重因子。

有些病患因為工作緣故,必須穿著高跟鞋,郭惟致建議,可以選擇低跟的鞋子,最好是3公分以下的跟鞋,再搭配彈性襪。這是因為,穿高跟鞋走路時,為了維持平衡,腳踝的角度幾乎是固定的,比較沒有上下讓肌肉收縮的動作,肌肉的幫浦就會比較差,若是穿跟低一些的鞋子或是平底鞋,會有比較多腳踝的動作。

Q腿部有靜脈曲張適合泡溫泉嗎?可否增進血液循環?

一般認為下肢靜脈曲張是由於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使靜脈的血液流速減緩,漸漸出現腿部腫脹及發麻,加上靜脈血管管壁變弱而誘發病變。很多人因此誤以為泡個溫泉讓痠痛的雙腳放鬆、舒緩一下,應該可以改善,郭惟致說,「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泡溫泉會加速血管擴張,讓血液回流更差,會堆積在旁邊「像個小游泳池」。

她解釋,靜脈的血管壁不具收縮功能,是靠肌肉幫浦和靜脈內的瓣膜來避免血液逆流,泡溫泉會讓血管擴張變寬,肌肉幫浦又不夠力,血液回流會更差,反而堆積在下肢,因此她不建議靜脈曲張的患者泡溫泉。

Q血液難回流,下肢靜脈曲張的人,會危及心臟健康嗎?

醫師表示,血液堆積在下肢難以回流,會造成心臟必須以更大的作功把血液運輸到全身,心臟的負擔比較大,久了之後,心臟的功能就會變差。

此外,血管回流差就會逆流,嚴重會造成血液中有血栓,若隨血液流回心臟再流向其他器官,會造成其他器官的血管阻塞,最嚴重的狀況會有生命危險,而靜脈曲張患者發生血栓的比例又比一般人還要高。不過,靜脈曲張的程度深淺差很多,從很輕微到很嚴重的潰爛出血都有,且對心臟的影響是漸進式的,實務上並沒有研究顯示,患有靜脈曲張多久後,會對心臟造成影響。

Q是否有保健食品可改善靜脈曲張?

郭惟致說,目前並沒有實證證明吃哪些特定食品可以有效改善靜脈曲張,醫界一般的共識是,吃一些可以增加周邊循環的保健食品,或者是維他命C等抗氧化的食品,會有一些幫助。

Q瑜伽中的部分姿勢,是否能增進腿部循環?

也有一些患者藉助瑜伽動作來改善靜脈曲張,郭惟致說,瑜伽有一些腳抬高、肌肉伸展的動作,都能增進腿部循環,對減緩靜脈曲張症狀有助益。伸展運動會讓肌肉的柔軟度更好,也會變得比較強壯一些,讓血液回流更好,總之,肌肉有力,人就會健康一點,對各方面都好。

她建議,睡前可以平躺,把腳抬高到超過心臟,有些人一開始不習慣,可以從抬腳5分鐘開始做,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到抬腳15分鐘,長期下來一定會有幫助。

血管擴張 靜脈曲張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