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研究:錯誤時機點運動 心臟病風險暴增

國外研究顯示,運動時機點很重要,可能影響心臟病風險。
國外研究顯示,運動時機點很重要,可能影響心臟病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暴怒、心情沮喪時,千萬不要上健身房拼命運動,或在外面做激烈運動,以免心臟受不了。一項大型國際研究發現,當暴怒、心情差時,拼命、瘋狂做運動,一小時內心臟病風險會是平常三倍之多。

運動時機點 影響心臟病風險

規律運動可以促進健康、紓壓,也可幫助預防心臟病,但最大問題在於,很多人平常幾乎不運動、運動量太少。最新研究發現,運動時機點很重要,有些時機點還不錯,但有些時機點就不太適合,錯誤時機點,加上運動太猛烈,就會造成傷害。

上述研究由加拿大麥可馬斯特大學研究團隊主導,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所出版的〈循環〉醫學期刊(Circulation)。這項研究含括12461名初次心臟病發作患者,患者資料來自52個國家,平均年齡58歲,其中四分之三為男性。

暴怒+猛烈運動 = 心臟病風險暴增

研究團隊進行問卷調查,詢問這些人在心臟病發作前一小時是否暴怒、心情沮喪,或耗費大量體力運動、活動,研究人員也詢問他們過去幾天同一時段的狀況,以比較不同時機點的心臟病發作風險,並釐清哪些可能是誘發心臟病潛在因素。

研究數據顯示,當暴怒、心情沮喪時,一小時內出現心臟病風險會翻倍,如果心情很差,又加上大量運動、活動,一小時內心臟病發作風險就會是平常三倍之多。此外,研究也發現,下午六點到半夜,心臟病發作風險最大,無論有沒有抽菸、高血壓或肥胖問題,結果都一樣。

暴怒、心情不好 運動適可而止

研究計畫主持人安德魯․史密斯認為,情緒壓力、暴怒、猛烈運動等,都會讓血壓上升、增加心跳速率,這會改變血流,也會減少心臟血液供給,如果動脈已有斑塊,一遇到這些誘因,血管斑塊就可能堵住血管,引發心臟病。

史密斯表示,目前還是建議所有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平常習慣以運動紓壓的民眾,還是可以繼續運動,但如果暴怒或心情很差,就不建議猛烈運動,此時運動量最好不要超過平常運動量,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運動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