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放心吃不用在意膽固醇? 醫:錯!

美國年初公布新的飲食指南,認為過量的糖才是健康殺手,取消每天最多只能攝取300毫克膽固醇的上限,新標準一公布,造成不少人放心吃蛋、肉類。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台灣營養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三大學會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提醒「血中膽固醇」和「食物中膽固醇」是兩件事,不少飲食控制多年的老病號,因為錯誤解讀飲食開始鬆懈,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一名台商高膽固醇、高血脂長期在醫院追蹤,這次回台就醫膽固醇竟變高50%,患者告訴醫師:「網路不是說不用在意膽固醇食物,可放心吃嗎?」讓醫師覺得事態嚴重,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血管粥狀硬化的風險,會危及生命。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說,近兩三個月來一直有臨床醫師反映,不少患者看了美國對膽固醇飲食解禁的相關報導,認知出現誤差,報導指雞蛋、蝦蟹雖是高膽固醇食物,但沒有過多油脂,且蝦蟹海鮮有許多微量元素,可以酌量攝取。

葉宏一說,報導內容沒錯,但這是針對一般健康人,已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的患者,原本就是病人,若無忌憚的放心吃,加上用藥鬆懈,就會造成致命危害。

他表示,血液中膽固醇來源,除了食物中的膽固醇,還包括飽和脂肪酸,這些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飽和脂肪酸 高血脂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