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消除C肝倒數4年半數未治療 現開放任何科醫師都可開藥

健保署10月22起開放所有科別醫師都可開C肝口服新藥,每周新增治療人數已上升三成。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10月22起開放所有科別醫師都可開C肝口服新藥,每周新增治療人數已上升三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目標2025年消除C肝,目前僅達標一半,可能與過去僅限消化系專科醫師才能開藥有關,因為C肝風險偏高的雲嘉南高屏偏鄉,七成都沒有消化系專科醫師。健保署10月22起開放所有科別醫師都可開藥,每周新增治療人數已上升三成,健保署提醒45歲以上民眾可接受國健署免費肝炎篩檢,確診C肝可在原篩檢院所接受治療。

健保署今公布最新執行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計畫之醫事機構參考名單,民眾若想知道哪些診所有開立C肝口服藥,可致電詢問分區業務組或點選網頁查詢: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A4EFF6CD1C4891CA&topn=5FE8C9FEAE863B46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C肝服藥治療成功率高達98%,台灣約有40.5萬名C肝病患,根除目標是治癒32萬人,扣除已接受干擾素治療的8萬人,等於還有24萬人要治療,但目前僅12.8萬人有治療,只達標一半。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接受篩檢和治療的人數下滑,為了讓更多病患出來接受治療,現階段的重點為提升治療方便性、主動出擊找出病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定義的C肝風險潛勢等級,發現高風險及中高風險的鄉鎮區,有72%並無消化系專科醫師登記執業,尤其以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的鄉鎮區佔多數。為即時協助病人接受治療,健保署10月22日起公告取消開立C肝口服新藥處方的科別限制,只要醫師有能力、有信心,就可以服務病人。

連恆榮指出,10月22日開放後,每周新增治療人數從9月的370多人增加到421人,最高甚至有505人,以雲嘉南治療人數最多。健保署亦整理C肝潛在病人名單,各地方衛生局申請名單,有助篩檢服務推行。現在洗腎的C肝病人可在原透析接受治療,民眾若經篩檢確診C肝,也能在原篩檢院所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免除轉介就醫程序,大幅提高治療可近性。

健保署提醒,自覺有黃疸、右上腹悶痛、茶色尿等疑似肝炎症狀時,應儘速就醫與醫師討論。年滿45歲到79歲(原住民放寬為40歲至79歲),可接受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免費篩檢」。健保署已新增一次性檢查的的費用申報方式,民眾只要抽一次血就可同驗C肝抗體和病毒,不必再像以前跑兩趟。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