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是在廁所,就是在往廁所的路上?5種你可能有腸躁症的原因

健康010

什麼是腸躁症?為什麼會發生?圖/ingimage
什麼是腸躁症?為什麼會發生?圖/ingimage

大家身邊總有這種朋友(或者你本人就是那個朋友),跑廁所的次數總是比別人多、待在廁所的時間也特別長。如果不是因為在廁所裡不受打擾的打電動、看漫畫實在太享受,那,很可能就是腸躁症的患者囉。快跟我一起認識腸躁症吧!

什麼是腸躁症?為什麼會發生?

腸躁症是一種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對現代人來說是很常見的問題,尤其女性碰到這個問題的比例相對較高。依據主症狀不同,腸躁症可分為「便祕型」、「腹瀉型」、「混合型」(便祕跟腹瀉混合出現)、「無法分類型」(被醫師確診為腸躁症但不屬於以上3類)等4種。

至於腸躁症發生的原因,目前還不完全明確,一般推論有5種可能:

1.腸道異常收縮

2.腸道神經異常敏感

3.腸胃道感染

4.焦慮和精神壓力

5.特定食物過敏

【延伸閱讀:腸躁症該看什麼科?併發症有哪些

腸躁症怎麼治療?要看哪一科?

由於腸躁症並不是器質性病變,所以即使做了各種檢查,也可能找不出異常,目前臨床大多依據以下標準來判斷:

1.症狀在診斷前6個月就已經開始出現。

2.近3個月內,平均每週至少1天反覆腹痛,並有以下2種以上的症狀:

●腹痛與排便有關

●排便頻率變化

●糞便型態改變

幸好,腸躁症也不是什麼致命惡疾。通常症狀的發生與精神疾病或壓力有關,像是持續處於高壓力狀態,使人體疼痛調節及認知過程改變,就可能引發(或惡化)腸躁症。想要舒緩或改善,建議可以依照個人的狀況藉由飲食、運動、藥物及心理治療來幫助症狀緩解。

在就診方面,由於腸躁症的可能原因很多,建議可以先到家醫科做初步診斷,或者前往消化內科、肝膽腸胃科,必要的情況下也可以和精神科、身心科合作治療。腸躁症常用的藥物包括瀉藥、止瀉藥、肌肉鬆弛劑、抗腸痙攣藥等腸躁症成藥,或是心理治療的抗憂鬱劑、抗焦慮劑等,都是以緩解症狀為主。

想改善腸躁症?平常就可以這麼做

想透過生活習慣改善腸躁症,可以從飲食和紓壓兩方面著手。紓壓方面,可以透過運動(原則是每日運動至少30分鐘)靜坐冥想、書寫繪圖等方式紓解壓力,必要時也可以配合心理治療。

飲食方面,平常盡量定時定量、吃8分飽就好,幫助腸胃建立規律進食習慣,並且避免高油脂、油炸、辛辣、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當然,更不要去吃到飽餐廳暴飲暴食!)

針對不同類型的腸躁症,這裡也有特別的飲食小撇步:

●便祕型:增加高纖食物攝取,多喝水

●腹瀉型:減少乳製品、高產氣食物(豆類、芋頭、地瓜等)

●避免過敏原:減少麩質食物、含乳糖製品

如果還是不確定具體吃什麼食物才好,也可以搜尋「低腹敏飲食」菜單,來改善消化不適,或者直接向醫師、營養師諮詢。

大腸癌的症狀,也跟腸躁症很像!?

先別急,進一步了解:腸躁症易反覆腹瀉、便秘?暗示著你壓力「腹」擔過重了

腸躁症 壓力 腹瀉 肌肉鬆弛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