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咕咕叫到旁人都聽得到…什麼情況下需要看醫生?

肚子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肚子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肚子咕咕叫,我們稱之為腸鳴音,正常情況下,腸鳴音是不容易被聽見的。

很多人都會出現一些尷尬的情況,肚子餓了或者吃飽之後,肚子開始咕咕叫,有時候聲音還挺響亮,周圍的人都可以聽得見,這是怎麼回事呢?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什麼是腸鳴音

我們的腸道是可以蠕動的,就像蠕蟲活動一樣,通過腸道的蠕動,將食物與消化液混合均勻,有助於消化。同時,將腸道裡面的內容物從近處往遠處運輸,食物被消化吸收之後,剩下的食物殘渣和水分,形成大便,排出體外。

我們的腸道裡面不僅有吃進去的食物和水分,還含有氣體,這些氣體主要來自於經口嚥下的氣體,以及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產生的氣體,腸管蠕動的時候,腸管內的氣體和液體隨之流動,產生一種斷斷續續的咕嚕聲,或者氣過水聲,我們稱之為腸鳴音。

正常的腸鳴音是什麼樣的?

正常情況下,腸鳴音是不容易聽見的,需要藉助於聽診器,醫生或者護士將聽診器放在肚子上,才能夠清楚地聽見腸鳴音。正常的腸鳴音,每分鐘為4至5次,腸鳴音的頻率聲響和音調變異很大,飯後比較頻繁和明顯,休息的時候比較稀疏而微弱。

腸鳴音活躍

如果我們的胃腸道活動增強,腸鳴音每分鐘超過10次以上,但是音調不是很高亢,稱之為腸鳴音活躍。腸鳴音活躍,常常見於急性胃腸炎,口服瀉藥之後,胃腸道大出血,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徵等等。

腸鳴音亢進

如果腸鳴音次數增多,而且腸鳴音響亮,聲音高亢,聲音呈叮噹聲或者金屬音,這種情況叫做腸鳴音亢進。常常見於機械性腸梗阻,例如粘連性腸梗阻,腸癌導致的腸梗阻。這類患者的腸腔擴大,積氣增多,腸壁被脹大變薄,與亢進的腸鳴音可以產生共鳴,我們可以聽到高亢的金屬音調。

肚子咕咕叫,應該怎麼辦

首先你要注意肚子咕咕叫發生的時間和頻率,如果是飢餓或者飽餐後出現,持續時間不長,不影響工作和生活,很有可能是正常的,不需要特別的處理,需要做到三餐規律進食,不要飽一頓餓一頓,每餐只吃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如果是吃了某些特定的食物後出現腸鳴,那需要盡可能避免進食這些食物,一次性攝入較多產氣的食物,都有可能出現腸鳴音活躍,放屁增多,產氣的食物包括牛奶,豆漿等豆製品,碳酸飲料,洋蔥,馬鈴薯,小麥,捲心菜等等。

還有一部分患者,體內缺乏消化乳糖的酶,不能耐受乳糖,攝入含有乳糖的食物後,會出現腹痛腹瀉腹脹的症狀,乳糖不耐受的患者,不要攝入牛奶,可以改喝酸奶。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生

如果腸鳴發作頻繁,與飲食沒有直接的關係,影響工作和生活,同時還合併有其他的症狀,例如腹痛,腹瀉,腹脹,便血,黑便,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粘液膿血便,發熱等等,應當及早去醫院看病,完善相關的檢查,明確診斷。

Source

腸道 腹痛 腹瀉 腹脹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