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咖啡色、粉紅色……便便多看兩眼 及早揪出腫瘤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糞便可知腸道健康。醫師表示,糞便顏色愈深,大腸癌機率愈高,若有咖啡或粉紅色糞便,恐怕有腸道腫瘤,建議應就醫。

案例故事1:65歲男子一年來,大便多呈現咖啡色,他以為是痔瘡未加理會,沒想到排便次數變多,從一天一次增至5、6次。兒子強押他就醫,檢查竟是大腸癌第三期,醫師研判,腫瘤直徑已達5公分,至少應有兩年,並造成腸阻塞。男子被轉介到大醫院開刀、化療,目前病情穩定。

案例故事2:55歲卡車司機,幾個月前突然有淡紅色糞便。他一開始也以為是痔瘡,直到大便漸漸轉成粉紅色,且血量增加、排便次數變多,感覺像生理期。男子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兩顆瘜肉,其中,升結腸瘜肉順利切除,另一顆直腸瘜肉有兩公分,組織切片是惡性腫瘤,切除局部直腸後總算保住肛門。

「糞便顏色愈深、愈危險,罹患大腸癌機率高。」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說,從糞便顏色可了解腸道健康情形,通常糞便呈鮮紅色,可能是內痔或肛門裂傷等良性疾病;若是粉紅或淡紅色,恐怕為較大瘜肉或直腸發炎;一旦為暗紅色或深咖啡色,排便次數不只增加,糞便還夾雜黏液,直腸腫瘤機率大。

和信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從血便顏色深淺,能判斷糞便到肛門口的距離,基本上,鮮紅色大便,代表糞便距離肛門較近;顏色愈深,意謂糞便在腸道內側,較不可能是痔瘡。

不過,陳建志說,糞便觀測只能簡略辨認腸道健康,也可能腫瘤剛好長在肛門口附近。另外,若腫瘤位置較深或在右側腸道,也不一定會有血便症狀,「大便顏色正常或鮮紅色,不代表一切正常。」

除了疾病會影響糞便顏色,一下子吃大量食物,如火龍果、豬血、鴨血、深綠色蔬菜、麻辣鍋等,也會造成血便或綠色糞便。陳建志說,通常進食72小時後,食物與糞便的關連性就不大。他強調,只要發現排便異常就需就醫,由醫師專業診斷,安排適合檢查,民眾不可自行推斷病情,以免延誤就醫。

▇糞便與腸道健康之簡易觀測法

● 鮮紅色(排便有滴血或噴血)→內痔或肛門裂傷等

● 粉紅色、淡紅色→較大瘜肉或直腸發炎

● 暗紅色、深咖啡色(排便次數增多,且夾雜黏液)→直腸腫瘤機率大

(資料來源胡煒明、陳建志醫師、製表張嘉芳)

腫瘤 瘜肉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