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減肥節食讓我愈吃愈少 這代表胃也縮小了嗎?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大家都知道,吃太多會把胃撐大,導致食慾愈來愈大。相對地很多人為了減肥而少吃,以為這樣會把胃「餓小」,這樣就能不費力地節食了。醫師指出,胃像氣球一樣可伸縮,可能被大量進食撐大,卻不會因節食而縮小。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普通外科曾醫師表示,很多人減肥採取節食法控制食量,每餐都少吃一點甚至不吃,最後體重下降,胃口也減少了,之後吃的少也不會餓,這是不是代表胃也變小了。

他指出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吃的少不是胃變小,而是心理和生理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曾醫師解釋胃壁由肌肉組成,像氣球一樣有很強大的伸縮性,可以被撐大。正常人在空腹時胃的容積為50~100毫升,大量進食可以被撐到1000毫升,也就是最大可被撐到20倍。

若是無限制的進食,胃壁的肌肉纖維會被拉的很薄,有破裂的危險,因此吃到胃被撐破、甚至撐死也不是不可能。長期的暴飲暴食會導致胃的彈性下降,蠕動能力也降低,長期下來會導致胃功能障礙。

曾醫師表示在手術前患者要禁食八小時,在術中發現胖子和瘦子在空腹的情況下,胃的大小差不多,所以胃是餓不小的,節食法是自己人為的控制飲食,不會影響胃的大小。

節食 減肥 體重下降 暴飲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