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得了這種腸道發炎疾病 血癌機率多10倍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莉惠(左)為小孩診療。圖非當事人。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莉惠(左)為小孩診療。圖非當事人。
圖/郭綜合提供

一種免疫性的腸道發炎疾病「克隆氏症」,過去國外的研究認為,患者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比正常人要高出許多,但是國內最新的研究發現它與血癌也有明顯的關聯,罹患機率是常人的10倍。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莉惠,根據國內的健保資料庫,進行相關研究,結論刊載在美國消化道期刊。王莉惠表示,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免疫性疾病發炎性腸道症,不是常見的腸炎,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其中克隆氏症在西方人發生的機率較高,是東方人的10到20倍,國內雖然不常見,但因治療不易,給患者與家屬帶來許多困擾。

克隆氏症致病機轉仍不清楚,但醫學界一般認為與免疫失控有關,好發年齡為15到35歲,高峰期是20歲。

臨床症狀包括陣發性右下腹痛、腹瀉或便祕、體重減輕、偶會發燒;較嚴重者甚至會有腸阻塞、腸道廔管、巨結腸、腸穿孔等。有些人罹患此病,但因症狀特異性不高而未發現,以為是一般的腸胃疾病。

王莉惠表示,過去國外研究顯示,克隆氏症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比常人要高出許多,但是國內的研究看不出有明顯關係,反而是國外過去較少關注的血液性癌症,發生機率是常人的10倍,而醫界過去的研究認為免疫性疾病常與血癌相關。

一般針對克隆氏症患者都會例行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王莉惠表示,未來也應該注意血癌篩檢,才能即早發現治療。

克隆氏症 大腸直腸癌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