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久站、壓力大 30歲櫃姐便祕28天

(圖非當事人)百貨公司化妝品櫃姐,長時間久站、工作壓力大,竟已便祕28天。圖/ingimage
(圖非當事人)百貨公司化妝品櫃姐,長時間久站、工作壓力大,竟已便祕28天。圖/ingimage

一名30歲百貨公司化妝品櫃姐,長時間久站、工作壓力大,某天腹部劇烈疼痛就醫,照X光才發現大腸滿是糞便堆積,竟已便祕28天。專家指出,臨床常見民眾便祕超過5天、或年輕忍耐便祕困擾,拖到中老年出現大腸憩室炎才就醫,這群「隱性便秘族」忍耐度高,加上常用瀉藥、浣腸劑緩解,卻使便祕愈趨嚴重。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常見的隱性便祕族超過4天未排便,或雖然排便順利,卻排出硬球狀、不規則龜裂狀糞便,甚至排便費力費時,卻隱忍不說,也不就醫。等到中老年出現出現大腸憩室炎,感到腹痛、已併發腹膜炎等,才發現年輕時忽略便祕,老年卻帶來後遺症。

一份由台灣營養基金會蒐集1049位30到49歲上班族「便祕與飲食行為」調查,發現近4成8上班族有便祕困擾,估計國內有525萬上班族為便祕所苦,且「十大便祕職業排行」,最易便祕的職業是行銷、活動企劃人員,其次為助理與秘書,第三名是專櫃銷售人員,其通病正是久坐或久站、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

陳欣湄提醒,民眾判斷便祕的方式,若超過4天以上未排便、或排便結成硬球狀、呈現不規則龜裂、或排便費時費力就為便祕,但切忌別依賴瀉藥、浣腸劑,長久下來會使腸胃蠕動變慢、神經反射低,陷入便祕的惡性循環。

陳欣湄建議,規律運動、多喝水和攝取足夠的油有助排便,尤其多數女性擔心吃太多油脂會造成肥胖,但油其實是排便的潤滑劑。此外,每日吃早餐以全榖物、膳食纖維當主食,可在晨起敲響腸胃蠕動的第一道門鈴,讓腸胃開始工作有利排便,若一日三餐後都可順暢排便最健康,但基本上一日排便一次也沒問題,並盡量把握晨起排便時機最佳。

壓力大 久站 便秘 久坐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