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專業觀點/腎功能判斷 以腎絲球過濾率為準

聽健康

00:00/00:00

慢性腎臟病的診斷,可透過抽血和驗尿兩種檢查方式。抽血檢查是檢測血液中肌酸酐(Cr),再帶入公式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GFR),進而判斷腎臟功能的好壞;驗尿則是檢查蛋白尿、血尿、發炎問題,而蛋白尿是腎臟早期受損的警訊。

肌酸酐是肌肉活動代謝的產物,排出到血液,經腎臟從尿液排出體外,如果血液中的肌酸酐濃度過高,則代表腎功能愈低,一般血中肌酸酐標準值約為1.2至1.3mg/dL,但數值會隨著身體狀況改變。不過,肌酸酐還要加上年齡、性別等數值,據以估計腎絲球過濾率,才能更精準判斷腎臟功能狀況。

若腎臟組織受損三個月以上,且無法恢復原有功能,即為「慢性腎臟病」。

腎臟功能主要以腎絲球過濾率(GFR)做為評斷標準,依疾病嚴重程度共分為五期:

第一期:GFR在90ml/min/1.73m2以上,腎臟功能正常,但有輕微蛋白尿;第二期:GFR在60到89ml/min/1.73m2間,會出現蛋白尿,為輕度慢性腎臟衰竭;第三期:GFR在30到59ml/min/1.73m2間,為中度慢性腎臟衰竭;第四期:GFR在15到29ml/min/1.73m2間,為重度慢性腎臟衰竭;第五期:GFR在15ml/min/1.73m2以下,為末期腎臟病變

慢性腎臟病在初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尤其在第一、二期往往不易察覺,可能出現夜尿、少尿及血尿。到第三、四期,則會有疲累、虛弱、頭昏、水腫、走路會喘等症狀。第五期會出現尿毒症狀,往往需要洗腎

若檢查出有腎臟功能異常,可及早介入照護,多喝水、注意健康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採低蛋白質飲食控制,能幫助患者減少腎臟的負擔。

蛋白尿 慢性腎臟病 腎絲球 洗腎 腎臟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