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私密處搔癢不舒服怎麼辦?養成5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助改善

當私密處出現搔癢、異味、刺痛等不適感,小心是陰道感染,婦科醫師建議女性平日要做好日常保養。
當私密處出現搔癢、異味、刺痛等不適感,小心是陰道感染,婦科醫師建議女性平日要做好日常保養。
圖/123RF 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夏秋之際,天氣悶熱潮濕,女性私密處容易搔癢不舒服!根據統計,私密處感染發炎問題,是最常求診婦產科的疾病之一。雖是小毛病,但若羞於啟齒,可能釀成大問題。

一般而言,陰道在正常狀態下呈弱酸性,利於乳酸桿菌等好菌生長,但若因過度清潔、生活習慣改變、荷爾蒙變動等,可能會破壞陰道酸鹼平衡,造成感染、反覆發炎等問題。食藥署提醒女性朋友私密處感染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

⑴ 遵照醫師、藥師指示用藥

若是私密處出現搔癢、灼熱、疼痛、分泌物異常等症狀,可能是私密處感染,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醫師通常會依細菌、黴菌或滴蟲等不同感染原因,開立口服或陰道用(栓劑、錠劑、乳膏)等合適的處方藥,因藥品不同,療程約在3-14天左右。若是曾由醫師診斷為黴菌(多為念珠菌)感染所引起陰道炎復發的病人,可至藥局經藥事人員指示購買陰道用指示藥品。

⑵ 治療期間不可自行停藥

私密處感染不易根治且易復發,切勿自行停藥,須依醫師、藥師指示完成療程,以免影響療效。使用指示藥品前,應按照仿單(藥品說明書)及藥師指示使用,若治療7天後未改善或產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儘速就醫。

⑶ 陰道用栓劑、錠劑與乳膏的使用須知

陰道用「栓劑」通常呈子彈形狀;「錠劑」則像比較大顆的橢圓形藥丸;「乳膏」通常會附上管狀的「輔助給藥器」,協助將藥膏推進至陰道內。三者皆建議於睡前使用,使用前應先洗淨雙手,平躺且將雙腿弓起,將栓劑、錠劑或乳膏推入陰道中約一個指節深度。投藥後應避免走動,以免藥品滑出。其中,栓劑極易軟化,請置於孩童不可取得之室溫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

食藥署提醒女性朋友私密處感染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食藥署提醒女性朋友私密處感染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女性私密處的保養秘訣

想避免私密處感染或發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

①避免穿太過貼身的褲子,建議穿棉質衣物,並保持私密處乾爽與通風。

②不需特別使用陰道灌洗產品,過度沖洗反而會破壞陰道酸鹼環境恆定。

③如廁後,應該由前向後擦拭,避免將肛門細菌帶到陰道。

④均衡飲食,避免高糖食物與精緻甜點,並保持良好作息,提升免疫力。

⑤感染期間避免泡澡,儘量使用淋浴。

食藥署小叮嚀:隨著女性的生理週期變化,有時會有透明至白色的分泌物,只要不感到搔癢或有特殊味道,都屬正常現象。若私密處感染,應有耐心依照醫師、藥師指示完成整個療程,勿因害羞而延誤治療。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陰道炎 私密處 藥品 錠劑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