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病天地/下背痛險暈厥 罕見腰肌膿瘍

周姓婦人長期飽受下背痛困擾,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診斷後,發現是「腰肌膿瘍」。圖/慈濟醫院提供
周姓婦人長期飽受下背痛困擾,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診斷後,發現是「腰肌膿瘍」。圖/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5歲周姓婦人長期飽受下背痛困擾,尋求各式民俗療法,日前下背痛到幾乎暈厥,送到醫院發現白血球含量高達正常值2倍,最後診斷為「腰肌膿瘍」,嚴重可能下肢癱瘓、引發敗血症,幸經清創手術後持續服用抗生素,已逐漸恢復健康。

腰肌膿瘍是罕見後腹腔感染,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等抵抗力較差者,常有下背痛、發燒、排尿困難等狀況,但發生率不高、症狀又經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必須仰賴醫生經驗及適當影像學檢查,才能早期診斷。

周姓婦人因椎間盤滑脫備受腰痛困擾,嘗試各種民俗療法緩和不適,卻在日前出現前所未有的劇痛,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診斷發現,周婦白血球含量高達正常值2倍,小便中白血球含量也偏高,且併有微燒,改由腎臟內科收治。

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為周婦安排磁共振,懷疑是民俗療法的治療過程中,有些針具或侵入性醫材未消毒完全,造成局部感染,進而引發菌血,細菌經血液侵犯腰肌才生成膿瘍,且膿瘍已侵犯脊椎,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不過周婦膿瘍未完全成形不適合引流,感染範圍卻擴及脊椎,最終腎臟內科、感染科與神經外科決定以微創手術進行清創,並連帶處理椎間盤患部,術後持續以抗生素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

腰肌膿瘍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