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間頻尿導致摔倒與骨折風險增加 這類輔助可以幫上忙

NOW健康

▲年長者夜間頻尿恐怕增加摔倒骨折風險,如果發現自己晚上到廁所次數增加,特別是睡覺期間,如果排除攝護腺因素,最好確認身體那個器官可能有問題導致。(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年長者夜間頻尿恐怕增加摔倒骨折風險,如果發現自己晚上到廁所次數增加,特別是睡覺期間,如果排除攝護腺因素,最好確認身體那個器官可能有問題導致。(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夜間頻尿是許多年長男性困擾,在2016年日本厚生勞動省國民生活基礎調查中,發現夜間頻尿會導致摔倒與骨折風險增加,日本東邦大

學醫療中心大橋醫院泌尿科診診療部長關戶哲利提醒,一旦摔倒發生骨折,就必須仰賴他人照護生活無法自理,改善夜間頻尿就顯得非常重要。

年長者夜間尿液調節功能差 攝護腺、心臟、糖尿病都可能是原因

一般狀況下,身體為了睡眠時脫水會降低產出尿液,但年長者可能因尿量調節賀爾蒙分泌混亂、腎臟功能低下、攝護腺肥大等因素,讓晚上容易有尿液想上廁所,另外高血壓、心臟功能低下、糖尿病、呼吸終止症、鹽分攝取過多等,如果晚上尿量約占1天中3分之1,就能視為夜間頻尿。

關戶哲利提醒,夜間頻尿原因很多,可能跟其他疾病有關連,如果症狀加劇約來困擾,一定要就醫檢查出可能原因,高血壓、心臟機能低下、糖尿病、睡眠呼吸終止症等,可能都與夜間頻尿有關,如果曾確診攝護腺肥大等泌尿道系統疾病,也會增加夜間排尿機會,最好先就醫檢查導致夜尿可能原因。

改善夜間頻尿可先改善生活方式 準備好輔具也可上廁所

夜間頻尿會根據原因不同,治療方式有差異,關戶哲利提醒「行為改善」也會有相當幫助,如果擔心鹽分攝取太多晚上就容易頻尿,飲食中就可以減少鹽量,如果改變日常生活仍然有困難,可以就醫尋求醫生協助,目前已經有藥物,能夠協助腎臟減少尿液產出,但使用劑量要由醫生判斷。

高血壓、心臟功能低下、糖尿病、呼吸終止症等,如果夜間頻尿先治療主要疾病優先,再來記錄每日水分攝取量、排尿量、上廁所時間等,製作「排尿日誌」對於診斷與治療都會非常有幫助;關戶哲利提醒,善用輔具也可以減少,「去廁所」摔倒,例如便器椅等如廁輔助,也能減少晚間上廁所摔倒風險。

心肺功能、下肢水腫、腎臟病 影響抗利尿激素分泌

台灣榮欣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夜間頻尿如果排除攝護腺問題,大腦、心臟、下肢水腫、睡眠品質等,都可能是發生原因,例如年長者心肺功能不好,心跳次數快,血流快腎臟工作增加,也就提升尿液生產量,睡覺時仍然不斷有尿,也就增加夜晚上廁所次數,想解決就要從心肺功能著手。

潘俊伸接著說,熟睡時時大腦會分泌抗利尿激素,減少腎臟產出尿液,但心肺功能不好,會因缺氧大腦會受到影響,降低抗利尿激素分泌,如果有睡眠呼吸終止症,抗利尿激素分泌也會受到影響,年長者如果有夜尿困擾,如果排除攝護腺因素後,應該找出另外可能原因,才能減少夜尿而引起的意外風險。

頻尿 心肺功能 攝護腺肥大 高血壓 腎臟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