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年男腰部劇痛 檢查竟發現腎兩側長滿結石

長期少喝水甚至不喝、把茶或咖啡當水喝、不運動者,都是得腎結石高風險族。 本報資料照
長期少喝水甚至不喝、把茶或咖啡當水喝、不運動者,都是得腎結石高風險族。 本報資料照

50多歲顏先生日前出現發燒、血尿、腰部劇烈疼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左右兩側腎臟竟各有3公分大的結石。聯新國際泌尿外科醫師朱懿柏提醒,腎結石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有些病人沒有結石症狀,常是因為其他疾病做檢查才發現,建議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此外腎結石復發機率高,建議病人治療後仍應持續追蹤,才能及早治療。

朱懿柏表示,顏先生有多年腎結石病史,過去曾在診所做體外震波碎石多達29次,但體外震波碎石術僅適合2公分以內結石,治療後如有碎片未完全排出,殘留體內易再次形成結石,日積月累就會越來越大顆。

朱懿柏指出,顏先生腎臟兩側皆有結石,以傳統取石手術需分2次進行,且有出血及感染併發症等風險,而新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為無創手術,經人體自然孔道進出,可1次完成兩側取石,降低腎臟出血及手術對身體的傷害。

朱懿柏表示,醫師進行腎結石治療前會評估結石大小、成分、腎臟結構及病人共病史等,採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而隨著天氣逐漸轉熱,夏天氣溫高,流汗多、排尿減少,是結石的好發季節,建議多喝水,避免吃太鹹,少喝碳酸飲料。

腎結石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