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蛋蛋」疼到送醫 國一生睪丸扭轉

唸國一的黃同學最近感覺睪丸疼痛,但因時間都不長,不太在意,不料一天夜裡痛醒,家人趕緊掛急診,檢查發現是睪丸扭轉。醫師立即徒手矯正扭轉,復位成功,如果扭轉嚴重導致缺血而壞死,恐影響傳宗接代。

臨床上,陰囊出現急性紅、腫、熱、痛等現象,都應視為外科急症。尤其是青少年,發生在半夜突發性單側睪丸疼痛,更要提高警覺,馬上處理,以免擔誤治療的「黃金6小時」,因「蛋蛋轉圈圈」缺血壞死,進而影響生殖能力。

睪丸扭轉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除新生兒外,好發12至18歲青少年,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睪丸扭轉最先出現疼痛,約二成病患有外傷病史,三分之一先前有短暫疼痛。

睪丸扭轉原因可能與先天結構異常有關,如過長的睪丸鞘膜、精索與睪丸接觸面積狹窄、受傷、隱睪症等。青少年時期,由於睪丸急速成長,體積與重量增加5至6倍,使睪丸與精索接觸面積改變,易發生睪丸扭轉。另外,青少年時期提睪肌收縮較強,也是睪丸扭轉的原因。

睪丸扭轉診斷包括陰囊核子掃瞄,以及彩色都卜勒超音波血流偵測。評估陰囊急症應從病史與理學檢查著手。觸診、透光檢查與觀察提睪肌都有很高的診斷價值。儘管有精良的儀器,還需要運用臨床判斷,進行外科手術探查。

睪丸扭轉 陰囊 隱睪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