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瘦體素控制佳助減重、防三高! 醫指2關鍵:並非越多越好

今健康

瘦體素並非越多越好!醫:分泌並維持才是重點。圖/123RF
瘦體素並非越多越好!醫:分泌並維持才是重點。圖/123RF

瘦體素控制佳助減重、防三高! 醫指2關鍵:並非越多越好。
瘦體素控制佳助減重、防三高! 醫指2關鍵:並非越多越好。

平時重視體態、減肥者,相信對「瘦體素」這荷爾蒙並不陌生,不少研究認為其對控制體重相當有利,許多人會竭盡所能地試圖增加,不過此荷爾蒙雖名為瘦體素,但卻並非越多越好。全人健康診所副院長王德生醫師指出,瘦體素濃度適中確實有助減重,不過太多卻對減重無益。建議民眾可從日常促進及維持,但避免過度追求。

瘦體素控制佳不只助減重 也有助防三高促健康!

王德生醫師表示,瘦體素又稱瘦素,是一種可從人體分泌的荷爾蒙,經由大腦判斷現況是否需要囤積脂肪等因素進而分泌。其刺激下視丘後,可增進飽足感、降低食慾、促進肌肉代謝燃燒脂肪,因此可達減肥目的。

除了減肥、控制體重之外,也有不少研究發現,瘦體素濃度正常,有助血糖穩定、血脂代謝、血壓控制,有助預防三高等各項慢性病、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對人體健康而言好處其實相當多,不單只有在減重。

#王德生 #瘦體素 #減肥 #肥胖 #睡覺 #睡眠 #三高

瘦體素並非越多越好!醫:分泌並維持才是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瘦體素並非越多越好,許多研究就發現,肥胖者身上的瘦體素其實濃度往往比一般人還要高出許多。

王德生醫師解釋,瘦體素主要是從人體的白色脂肪細胞分泌,其他也包括腸胃道上皮細胞、胎盤組織等,雖確實有助減重,但瘦體素似於胰島素,濃度提高的同時,也發現阻抗性相對提升。一般民眾若僅是透過大量的補充相關食品、保健品等試圖促進分泌,可能起初會有效果,但日久漸漸失效。而脂肪量過高的肥胖者,雖會分泌更多、甚至過多的瘦體素,但阻抗性也隨著濃度提升,因此從肥胖者身上鮮少看到瘦體素的正面影響。

王德生醫師表示,瘦體素對健康的關鍵不在濃度,而是在人體耐受度、敏感度,分泌和維持才是重點。瘦體素一詞常會讓人有「越多越瘦」的誤解,在命名上或許可以有其他更中性的選擇。因其為近代被發現的荷爾蒙,被稱為瘦體素是因為在肥胖相關研究當中被發現,但如前述,不少研究發現瘦體素並非越多越好,合理推測亦有可能其實瘦體素對人體最主要的影響並不是在於減肥、減重等,而是有其他的作用,只是剛好影響到體態,現階段研究於此,因此命名。

#王德生 #瘦體素 #減肥 #肥胖 #睡覺 #睡眠 #三高

4招維持、分泌瘦體素,邊睡邊瘦還能防三高!

適當的提升並維持瘦體素的濃度,有助於減重、維持身體健康,王德生醫師建議可從分泌、維持兩點著手。對於瘦體素的分泌,最主要的關鍵在於睡眠,分泌濃度最高的時間點,通常落在00:00-03:00之間,因此在這段時間內進入深層睡眠是分泌瘦激素主要的關鍵,需長期培養。反之熬夜、作息不正常者會有所影響,也因此常見有肥胖情況,而抽菸、酗酒等也可能影響。

至於維持一定的濃度,因瘦體素是由167個胺基酸組成,像是雞蛋、牛奶等富有胺基酸的優質蛋白質食材,有助增加瘦體素濃度並維持敏感度、耐受度,而苦瓜當中則有名為清脂素的成分,可降低瘦體素阻抗,這些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王德生醫師也提醒,不只是瘦體素,許多人會透過保健食品、營養品等補充各類荷爾蒙,不論是何種荷爾蒙都應先與醫師、藥師等專家討論過後適度補充,不宜過量,任何荷爾蒙補充過多都是過猶不及,不僅無助於健康,反而可能造成不良影響。另外也得注意產品來源及相關合格標章,避免從不明管道、通路上取得,以避免傷錢傷身。

#王德生 #瘦體素 #減肥 #肥胖 #睡覺 #睡眠 #三高

《延伸閱讀》

.真實案例!從118公斤到46公斤,減重營養師分享成功4原則。

.激瘦飲食&常見20種激瘦食物。減重又健康,女星半年狂降19公斤!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減重 肥胖 燃燒脂肪 減肥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