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者易罹患帶狀疹 最怕神經痛

聽健康

00:00/00:00

67歲的張女士是一位優雅而謹慎的女性,因為律己甚嚴,身體很健康。未料,4個月前得了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即便皮膚的疹子已經好了,但是嚴重的疹後神經痛卻讓她日夜不得安寧。兒子擔心她會痛到要跳樓結束生命,因此要求她晚上必須打開房門睡覺。

張女士小時候,曾經得過水痘,因此水痘的病毒潛藏在背根神經節已數十年,到了年紀稍微大一點,或是抵抗力比較差時,水痘病毒就再度活化了,像睡美人一樣醒來。

再度活化的病毒,首先攻擊的是神經,可能在臉部、軀幹四肢等全身部位,會感覺到神經劇痛、刺痛。這種疼痛會持續數天,疼痛的程度會讓人家以為是否心臟病發,或是肌肉扭傷,所以可能會去內科或外科看診檢查,但是通常檢查不出來,直到皮膚出現了「瘯集狀」的疹子,才發現原來是帶狀疹發作。

帶狀疹若是發生在40歲以下,不易出現疹後神經痛,但是如果超過50歲才得到,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可能會大幅度增加到25至50%。神經痛的特徵包括觸痛、灼熱感、抽痛、刺痛,症狀可能會持續數月或數年。

此外,要小心帶狀皰疹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包括皮膚疤痕、運動神經麻痺,甚至肺炎、腦炎、視覺損傷、聽力喪失等。

年紀大的人是帶狀皰疹的高危險群。長者不僅容易發生帶狀皰疹,且連最常發生的疹後神經痛後遺症的機會,也隨之增加。這種神經痛可能導致生活品質及行為能力的降低,也可能和重度憂鬱症相關。

目前台灣新生兒在一歲時會打水痘疫苗,而有打過水痘疫苗的人,就不容易得到帶狀皰疹。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現在已有帶狀疹的疫苗可以施打,是屬於減毒活菌疫苗,可以降低帶狀疹的發生率約51%,降低疹後神經痛的機會約70%。疫苗的副作用,包括頭痛、肌肉疼痛,以及接種部位疼痛、腫脹、搔癢、血腫等。

如果年齡50歲以上、沒有免疫問題的人,也沒有服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沒有在做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的人,建議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預防帶狀皰疹或帶狀皰疹神經痛的發生。

神經痛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