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雞眼有2大病因 皮膚科醫:穿錯鞋、拇趾外翻

預防雞眼3大祕訣 製表/李樹人
預防雞眼3大祕訣 製表/李樹人

聽健康

00:00/00:00

60多歲陳媽媽多年來飽受雞眼所苦,這對熱愛跳土風舞的她可是一大折磨,以為快要痊癒了,但上場跳上幾次,大腳趾關節又磨出厚皮,愈來愈腫,有時還會滲出血來,要是壓迫到神經,更是苦不堪言。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表示,雞眼好發於大腳趾關節、第五趾關節、腳掌前段與趾關節面掌側、足後跟等部位,也就是足部易受壓或凸出易摩擦的地方。

造成雞眼的成因,為某個部位的皮膚反覆受力、摩擦,長期刺激,皮膚增厚,形成一個向真皮層凸出的錐狀結構。如果厚皮形成一整片平鋪或向外凸的斑塊,則為胼胝,也就是俗稱的厚繭。

曾奕騰表示,雞眼可分為兩大成因,一為先天或後天足部骨骼或是結構異常,最常見的是拇趾外翻。另一為長期穿著不合適的鞋子,過鬆或過緊,走路或運動,磨出問題來。

陳媽媽就是典型個案,兩大成因皆有,從小就拇趾外翻,鞋子與大腳趾關節容易摩擦,形成硬皮。進入職場,因為工作所需,必須穿上高跟鞋,硬皮愈來愈厚,且覺得疼痛。

為此,陳媽媽經常拿著挫刀來磨平大腳趾關節上的硬皮,但效果不佳,沒多久又長厚,疼痛、滲血,有時磨得太過頭,還引起局部紅腫感染,只好至皮膚科接受治療。

曾奕騰表示,雞眼不難治療,針對厚皮進行部分刮除、電動研磨、塗抹三氯醋酸或尿素藥膏,來軟化角質,減少疼痛,但只能治標,想要治本,必須找出病因。

如果是拇趾外翻所致,建議至復健科、骨科尋求協助,購買類似甜甜圈的軟墊,放在雞眼上方,以減少疼痛。如果是鞋子的問題,則建議穿著大小適中、前端楦頭較寬,且有氣墊的鞋子,運動時還應搭配具有一定厚度的襪子,以緩衝及減少摩擦的效果。

雞眼 拇趾外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