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女性40歲後為何狂掉髮?不常洗頭可能是原因之一

若是不常洗頭,油脂會存積在頭皮上,阻礙毛髮的生長。圖/123RF
若是不常洗頭,油脂會存積在頭皮上,阻礙毛髮的生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人的頭皮平均有20到30萬個毛囊,頭髮每個月會生長1.25公分;不過不是每個毛囊都能生長頭髮,有的是用來呼吸和排除代謝。

一根頭髮的平均壽命是二到五年,由成長期到靜止期到脫落期而循環。若是每天掉落50到150根屬於正常現象,否則就表示可能有脫髮的危機。

落髮的原因可能有幾種:

1.周期性落髮

按照生產期─靜止期─脫落期不斷循環,女性約二到六年為一周期,大約85%的頭髮處於生長期,15%是在靜止期和脱落期─這時的頭髮容易因為洗頭梳頭而掉落。

2.激素造成雄性禿

一般女性的雌激素較男性多,但是在40歲左右開始減少,導致荷爾蒙失衡,頭髮生長期變短,髮絲稀薄,開始有掉髮現象。

3.脂漏性皮膚炎

若是不常洗頭,油脂會存積在頭皮上,阻礙毛髮的生長。加上被陽光照射時,發生脂質過氧化作用,引起頭皮發炎、發紅出現頭皮屑,接著就有落髮問題。

4.生活不規律

常見的是營養失衡,偏食引起的。一般頭髮是由角蛋白組成,飲食失調影響頭髮的健康,睡眠不足時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分泌,進一步導致落髮。

5.產後婦女落髮

在懷孕期間,雌激素和黃體的分泌量都會增加,延長毛髮的生長周期,減緩落髮的狀況。產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恢復正常,毛髮再度由生長期恢復至靜止期和退化期,就發生落髮情況;不過在半年到兩年內就會恢復正常。

頭髮 掉髮 落髮 雄性禿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