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新冠疫情干擾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病情加重

在COVID-19疫情的籠罩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江盈儀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病情需要長期穩定的控制,勿因疫情不敢就醫而中斷,這會影響治療效果。
在COVID-19疫情的籠罩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江盈儀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病情需要長期穩定的控制,勿因疫情不敢就醫而中斷,這會影響治療效果。
圖/江盈儀醫師提供

台灣COVID-19疫情至今三級警戒仍未解除,已影響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病情控制,由於病人肌膚敏感,常因使用酒精、乾洗手清潔雙手,讓濕疹更嚴重。也有患者不敢回診中斷照光治療;部份自費使用生物製劑的病人,更因無法住院治療改為門診治療後,無法獲得商保給付,因擔心經濟受影響,只好先停藥更改治療方式。

疫情下的恐懼,需要出入醫院的慢性病患者衝擊最大,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江盈儀指出,尤其本身是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只心理壓力極大,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衣,在悶熱的環境下工作,讓原本就脆弱的肌膚更加敏感,為了阻止病情惡化,目前就只能加強藥物治療。

即使不是第一線的防疫人員,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得經常清潔雙手,江盈儀說,酒精或乾洗手對患者而言都太過刺激,會讓過敏的肌膚惡化,雖然可以使用較溫和的肥皂,但取得相對不易,目前市面上有刺激性低的清潔用品,只要在手上戳揉後用濕紙巾擦拭即可,可減少對肌膚的破壞。

很多人認為異位性皮膚炎不就是「皮膚」的問題,應該很簡單,但實際上中重度患者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都需要長期追蹤治療。江盈儀指出,若病灶佔體表面積(BSA)在10%以下,會先使用外用藥,10%以上則先給抗組織胺藥物;患者也會接受照光治療,一週二到三次,得持續二到三個月,由於照光治療得回醫院治療,有些患者不敢來醫院而中斷治療。

另外,有些醫院則怕紫外線照光機會有「人與人的連結」而暫時關閉,讓病人有些憂心。至於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因藥物較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肝腎功能,初期使用者得頻繁抽血驗白血球及肝腎功能,江盈儀在臨床上也觀察到患者也會猶豫要不要回醫院抽血,但這會影響治療計畫,仍建議患者如期受檢。

至於最新的生物製劑針劑藥物,適用於12歲以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但健保署有條件給付在18歲以上病人,申請條件需先照光治療三個月,及使用兩種口服免疫抑制劑各三個月無效後,且EASI分數超過20分、病灶佔體表面積30%以上才符合申請條件。

若幸運通過健保給付者,在疫情這段期間都會維持治療,江盈儀指出,反而是部份自費患者,之前會利用商業保險給付自費用藥,但疫情影響無法住院治療,改為門診治療後,也影響到商保給付,有些患者就先停藥改用其他藥物控制病情,這讓醫病都很無奈。

至於患者最擔心的問題,就是能不能先打COVID-19疫苗,江盈儀指出,由於患者的狀況都不同,目前的建議是利大於弊可以施打,但部份口服免疫抑制劑可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這類患者可能施打疫苗後先停藥一至兩週,避免影響抗體生成,會影響疫苗效果,因此疫苗施打前都需與醫師討論再決定。

江盈儀提醒,疫情期間大家心情多少受影響,有人還擔心經濟出問題,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需要穩定的生活型態,更不能中斷治療,因為病情穩定,才能改善皮膚搔癢及紅疹狀況,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及人際關係,日常生活才不受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