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避開了嗎?一天之中害你加速皮膚老化、產生皺紋的關鍵時刻

所有的器官都會經歷無可避免的自然老化,但皮膚受到雙重的打擊:它包覆在體外,暴露在環境中。若要避免外層產生皺紋,我們需要瞭解加速老化的環境因子。
所有的器官都會經歷無可避免的自然老化,但皮膚受到雙重的打擊:它包覆在體外,暴露在環境中。若要避免外層產生皺紋,我們需要瞭解加速老化的環境因子。
圖/ingimage

在探討如何處理年紀增長在臉上形成的裂紋之前,先瞭解皺紋的命名法有些幫助。深紋(或皺紋)通常一開始是「動態」的,久而久之就變成「靜態」的:青少年微笑時,「動態」的線條會短暫出現在眼睛的外圍,然後迅速消失。但久而久之,那些動態的線條會變成靜態的魚尾紋。與此同時,細紋通常與皮膚的不規則增厚及水分的流失有關—這些與所謂的「外在」因素有關。所有的器官都會經歷無可避免的自然老化,但皮膚受到雙重的打擊:它包覆在體外,暴露在環境中。若要避免外層產生皺紋,我們需要瞭解加速老化的環境因子。

為了探索皮膚在白天遭到的多種物理傷害,接下來我們以文字來描述皺紋經歷的一天。

你一早起床,梳洗,更衣,然後吃早餐。你離家時,就會遇到導致皮膚老化的最大原因:太陽。

我清楚記得,我還是菜鳥醫科生時,在診所裡看到一對母女。會診開始幾分鐘後,我問那位滿臉皺紋、皮膚粗糙、充滿斑點的女士:「所以,史蒂芬妮是妳的獨生女嗎?」當下她們困惑地沉默了幾秒,但困惑很快就轉為尷尬。我突然意識到,那個四十出頭的女兒,看起來比她六十歲的母親老了許多。後來我得知,那個女兒使用日光浴床近三十年,一有機會就去西班牙海岸度假。她的母親並未積極防曬,但至少她不會主動去曬太陽。我看過那些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的病人,通常都在陽光下待了很長的時間,例如園丁、工人、士兵。他們要不是經常曬太陽,就是經常使用日光浴床,或是度假時盡量待在沙灘上。一九七○年代與八○年代使用助曬油的日光浴愛好者,現在的皮膚紋路通常最深。

UVB是導致曬傷及皮膚癌的主因。不過,說到皮膚老化,我們需要注意UVB那個遭到低估的夥伴UVA。UVA比較弱,但它可以更深入皮膚,抵達真皮的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中最重要的支援結構。UVA會引發發炎途徑,導致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的釋放,從而損害真皮。那不僅會破壞皮膚膠原蛋白的供應,還會減緩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此外,UVA也會擴張及分解真皮層的血管,導致鼻子與臉頰上出現可見的小「蛛網紋」。其他重要的破壞包括維生素A酸受體(retinoic acid receptor)的破壞,導致皮膚缺乏維生素A。UVA之所以在這個光老化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是因為即使我們沒有曬傷,甚至沒有明顯曬黑,UVA也會對皮膚造成老化損害。

UVA可以穿透玻璃,但UVB無法穿透,所以你不太可能隔著窗戶曬傷,但你只要暴露在陽光下,皮膚就會持續老化。開車橫越美國中西部的老卡車司機往往一面臉頰布滿皺紋,另一面臉頰看起來年輕了二十歲。日曬損傷與內在老化不同,它會使皮膚不均勻地增厚,導致皮膚細胞過度增生與變異,最後變成各種常見的癌前皮膚病變(稱為光化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或稱日光性角化症〔solar keratosis〕)與皮膚癌(許多皮膚癌與日曬直接相關)。陽光損傷所造成的粗皮、皺紋、厚皮是纖維化的結果,「光老化」本質上是一種極其緩慢的癒合反應,皺紋其實是加速老化的疤痕。

陽光無疑是導致皮膚老化的最大因素,它可能比其他因素(包括時間)加起來所造成的老化還多。<br />圖/ingimage
陽光無疑是導致皮膚老化的最大因素,它可能比其他因素(包括時間)加起來所造成的老化還多。
圖/ingimage

此外,老斑或肝斑是皮膚老化的先兆。這些深棕色的斑點往往是手部暴露年齡的原因。不過,「老斑」這個名稱容易讓人產生誤解,因為斑點與日曬直接相關,與年齡無關。經常暴露在紫外線下的皮膚區域(亦即臉部與手部),裡面的黑色素細胞會產生過多的黑色素,導致皮膚上的色斑永久存在。

陽光無疑是導致皮膚老化的最大因素,它可能比其他因素(包括時間)加起來所造成的老化還多。

所以,保持年輕皮膚的關鍵是防曬,而最有效的抗老霜就是防曬霜。

你出門上班,曬了太陽後,抵達上班地點,打開電腦。接著,你一整天都離那個人造光源三十公分。現在有些人認為,陽光及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LED螢幕所發出的HEV(高能量可見)藍光會加速皺紋的形成。如今我們已經無法擺脫這些裝置了,它們會讓臉部老化嗎?目前的防曬霜只能阻擋紫外線,無法阻擋那些使皮膚鬆弛的螢幕光。皮膚科醫生仍在爭論要不要做HEV的防護,但目前尚無定論。有一點證據顯示,HEV會增加吞噬膠原蛋白的基質金屬蛋白酶,但這不表示電腦會使皮膚長出明顯的魚尾紋,更不可能導致癌症。

到了午休時間,你下樓去餐廳用餐。那裡幾乎沒有自然光,你一定可以避免產生皺紋了吧?別講得那麼肯定。膳食中的糖會與蛋白質結合,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簡稱AGE),AGE會附在膠原蛋白上,使它變得脆弱。有證據顯示,AGE沉積會導致皮膚僵硬、失去彈性、色素沉澱增多。在某些與血糖有關的疾病中(例如糖尿病),AGE的沉積特別嚴重。我們不知道糖對皮膚的老化有多大的影響,但有許多其他的理由值得我們限制膳食中的糖分攝取。西方人對低脂食物相當癡迷,卻對精製的碳水化合物視而不見,這種膳食習慣其實與皮膚的需求相反。我們需要均衡的飲食,搭配充足的蛋白質攝取,以幫助皮膚與頭髮的生長。蔬果,尤其是五顏六色的蔬果,一再證明對皮膚的健康有益,無論是直接對抗「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即累積名叫自由基〔free radical〕的破壞組織分子)或改變那些間接影響皮膚健康的迂迴路線(例如增強免疫系統)。你即使用最貴的抗老霜,而且每週看一次皮膚科醫生,但你只要飲食糟糕,那就一定會顯現在皮膚上。

我們需要均衡的飲食,搭配充足的蛋白質攝取,以幫助皮膚與頭髮的生長。蔬果,尤其是五顏六色的蔬果,一再證明對皮膚的健康有益。<br />圖/ingimage
我們需要均衡的飲食,搭配充足的蛋白質攝取,以幫助皮膚與頭髮的生長。蔬果,尤其是五顏六色的蔬果,一再證明對皮膚的健康有益。
圖/ingimage

午休用餐結束後,你回到辦公桌。精神壓力也會影響皮膚的外觀,或許你正考慮待會兒去抽根菸,休息一下。抽菸跟陽光傷害一樣,也是加速皮膚老化的強大驅力。只要抽菸幾年,皮膚就會提早出現皺紋,膚色也會轉趨暗沉與蠟黃。當雙胞胎的生活方式相似,但其中一人抽菸,另一人不抽菸時,兩人的照片即可明顯看出抽菸造成的傷害。

香菸的煙霧中有四千種化學物質,其中有一些物質會增加基質金屬蛋白酶,那會破壞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尼古丁會導致皮膚的血管變窄,減少血管內的氧氣與養分供應。即使戒菸的其他健康效益不明顯,或對你來說無關緊要,但戒菸無疑會讓你看起來更健康、更年輕,而且戒菸永不嫌遲。

至於抽菸時反覆地撅嘴是怎麼回事?小時候,每當我生氣或鬧脾氣時(而且我還滿常耍脾氣的),祖母總是說:「別擺一張苦瓜臉,要是風向變了,你會永遠變成苦瓜臉!」我做了一些初步的實驗,發現事實不然,但幾十年下來,我們的臉部動作確實會逐漸固定。那麼,為了美容效果,我們應該減少或停止那些臉部動作嗎?時尚雜誌上有很多文章建議一些方法,幫我們減少喜怒哀樂時的臉部表情。但是,為了減緩皺紋出現而壓抑情緒,以及壓抑皮膚表達情緒的複雜方式,真的值得嗎?

這帶出了皮膚老化的根本問題:你活著的時候,不活在當下,那你維持外觀的年輕有什麼意義呢?

想要保持皮膚的青春美麗,這種動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你為此積極地壓抑情緒,你可能有點做過頭了。如果我們都能像歌手吉米.巴菲特(Jimmy Buffet)那樣詩意地看待皺紋就好了,他曾經唱道:「有微笑的地方,才有皺紋。」

你辛苦工作了一天,終於下班了。你衝出辦公室,來到大街上。現在正好是交通的尖峰時段,汽車排放的廢氣飄浮在空中,像半透明的薄霧。我們的皮膚就像肺臟一樣,尚未適應煙霧與毒素的環境。如今還沒有大量的證據顯示「城市皮膚」(city skin)確實存在,但一些科學資料顯示,空氣汙染中的一些化合物(比如二氧化氮〔NO2〕)確實會導致皺紋。現在我們知道,這些毒素會進入皮膚,產生自由基,引起發炎的連鎖反應。這種汙染物無處不在,例如,二○一七年的第一週,倫敦牛津街的二氧化氮濃度已突破全年的上限。

你到家了,吃完飯,洗完澡,準備就寢。這時應該不會有東西讓你長皺紋了吧?錯了!身體的壓力會在皮膚上留下痕跡,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影響會更加明顯。皮膚科醫生黛博拉.潔里曼(Debra Jaliman)認為,反覆把臉部靠在枕頭上會睡出「睡痕」。我問過一些美容師與皮膚科醫生,他們也聲稱他們可以分辨客戶睡覺時,是以哪一邊臉頰靠在枕頭上。那些痕跡是暫時的,但如果一天的大部分時間都能看到那些紋路(別人能看到),那可能就是永久的。如果你真的擔心睡痕,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平躺在U形枕頭上,或使用專門用來減少睡痕的枕頭。許多人認為使用絲綢枕巾最好。

「美容覺」這個概念的背後也有科學根據。二○一○年,瑞典有一項研究證明,充分休息的人看起來比睡眠不足的人健康,而且更有吸引力。這個團隊後來發現,睡眠不足的人在他人眼中,皮膚有明顯的變化:他們的「眼圈變黑了,皮膚比較蒼白,皺紋/細紋比較多。」二○一五年,一項研究分析長期睡眠不足者的皮膚,結果發現他們的皮膚屏障功能減弱,內在老化的跡象增加。睡眠不足會損害免疫系統、新陳代謝與心理健康,那些受損都會加速皮膚的老化。

※ 本文摘自《皮膚大解密》。


《皮膚大解密》

作者:蒙蒂・萊曼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1/01/07

皺紋 防曬 老化 紫外線 膠原蛋白 肝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