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40歲男臉書亂買天然點痣膏 臉上燒出「大黑洞」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圖片已經過病患同意)擅自購買來路不明的除痣膏,產生嚴重化學性灼傷,造成皮膚潰瘍壞死。黃昭瑜醫師提供
(圖片已經過病患同意)擅自購買來路不明的除痣膏,產生嚴重化學性灼傷,造成皮膚潰瘍壞死。黃昭瑜醫師提供

40歲的王先生,在臉書上瀏覽的時候,看到一則「天然草本除膏」的廣告,因此就上網購買來塗。結果, 塗抹在痣上短短不到3分鐘,就產生明顯的刺痛灼熱感,隔天出現整塊黑色壞死皮膚,伴隨周圍嚴重發炎,病人疼痛不已。

「痣」是很常見的皮膚良性瘤,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會看得到。但因為有些痣長的部位看起來比較明顯、愛漂亮、或是有礙於面相學的民俗信仰,讓很多人產生除痣的念頭。但是除痣前,一定要先確認這個「痣」,究竟是良性的黑痣,還是惡性的黑色素瘤或基底細胞癌。除此之外,「痣」的型態和深淺也會左右治療的選擇。皮膚科醫師會使用特殊的「皮膚鏡」,協助我們判斷「痣」的型態,是否有病變。對於淺層的黑痣,可以使用氣化型雷射精準的除痣。比較深層或是凸起的黑痣,往往必須靠門診手術切除。而當檢查發現這個痣有異常變化,就會協助病人安排手術切除化驗。

一般坊間的點痣療法,常會使用一些燒灼性強酸,透過強酸的破壞來治療黑痣。比較容易產生化學性灼傷,皮膚潰瘍發炎等問題,造成永久性疤痕。近年來網路的發達,民眾容易買到來路不明,號稱天然的除痣膏,小心除痣不成反而造成皮膚的破壞。此外,倘若是惡性的黑色素瘤,在未經皮膚科醫師的診斷下接受了上述的治療,反而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國內外皮膚科醫師都在大力推動皮膚黑痣的ABCDE 自我檢查方法。這口訣就是:A:Asymmetry形狀不對稱、兩側形狀不一 ; B:Border 邊緣不規則、缺角,或界線不清;C:Color 顏色不勻稱,多種顏色組成; D:Diameter 直徑大於6mm,黑色素瘤往往會大於6mm,約莫鉛筆擦大小,但也可能小於6mm;E:Evolving 出現變化,痣變大流血潰瘍等。一旦遇到這樣的情形,就應儘早就醫。

皮膚科 黑色素瘤 發炎 灼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