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妙鼻貼拔起一堆髒東西好有成就感?其實都不是粉刺…

很多人以為辛辛苦苦拔下來一根根的東西都是粉刺,而且只要定期黏黏拔拔就可以不會長粉刺,那就真的大錯特錯了。圖/ingimage
很多人以為辛辛苦苦拔下來一根根的東西都是粉刺,而且只要定期黏黏拔拔就可以不會長粉刺,那就真的大錯特錯了。圖/ingimage

這幾年市場上有很多具有黏性的面膜上市,最早的代表作就是妙鼻貼,近期的拔粉刺面膜也是類似的無論是膜狀的、膠狀的、泥狀的或是黑的還是白的都一樣簡單說其中就是添加了黏性膠質。乾了後會黏著在皮膚上在撕拔同時就會順便帶走部分角質層以及毛囊開口的物質網路上有很多密集恐懼的照片就是展現産品使用後的結果。

然而很多人以為辛辛苦苦拔下來一根根的東西都是粉刺,而且只要定期黏黏拔拔就可以不會長粉刺,那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其實這些一根根被拔下來的東西多數不是粉刺,而是稱為皮脂管絲(sebaceous filament)或是毛囊管絲(Follicular filaments,Follicular cast)這東西其實是毛囊內及開口處的正常物質,每個人的臉上毛囊中其實多少都有,只是在油性膚質、毛孔粗大者的臉上特別明顯。

此外,有時候拔下來的只是細毛(柔毛)跟粉刺無關,因為臉上毛囊中本來就有這些淡色細小的毛髮,如果拔下來的有看到毛髮叢聚現象就可能是以下問題:

小棘狀毛壅症

毛囊多毳角栓病(Trichostasis spinulosa)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粉刺問題,白頭粉刺因為沒有開口所以怎麼黏或拔都不會出來,至於黑頭粉刺雖然有開口但因為開口小、身軀大,用粘拔的方式處理小的黑頭粉刺是可以除掉一些,但較大的黑頭粉刺就不容易完整拔乾淨了,而且粉刺問題用這樣的方式處理只是治標不治本反而拔久拔多了很容易造成皮膚刺激敏感的副作用。

最後就是臉上有時候會出現的毛孔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主要在臉頰處比較常見(身上則常發生在上臂,大腿與臀部),在病理下會呈現毛囊開口角栓(Keratin plug)合併毛髮捲曲的狀況,甚至嚴重的話還會伴隨毛囊周邊發紅(炎)或色素沉澱的現象,摸起來很像雞皮疙瘩於是有很多人也想把它黏拔掉,但以文獻資料來看這樣的作法只會讓狀況越來越嚴重並沒有幫助。

※就以上幾種問題其實光用黏的拔的都沒有太長久的效果,常常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用的太頻繁還要注意可能的副作用,偶而玩玩或許無傷大雅,但實在不宜認為這樣就可以治療粉刺。

原文:邱品齊醫師部落格

粉刺 毛囊 去角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