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怎麼辦?3招可改善!單側耳鳴等4狀況儘速就醫

今健康

耳鳴問題可大可小,4大情況盡早檢查!圖╱123RF
耳鳴問題可大可小,4大情況盡早檢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耳鳴是民眾日常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但往往並非耳朵出現問題,不少生理或心理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提醒,民眾出現耳鳴情況時可多留意相關症狀,若出現單邊耳鳴等情況時,建議盡早就醫檢查,因為其也有可能是較嚴重的問題,不可忽視。

耳鳴怎麼辦?醫教3招助改善!
耳鳴怎麼辦?醫教3招助改善!

為什麼會耳鳴?雙側、單側差很大!

洪暐傑醫師表示,大多數的耳鳴會是以雙側同時出現呈現,其可能因心情、壓力、自律神經失調等情緒相關原因所引起,也可能因聽力退化、長期鼻塞的過敏族群、胃酸倒流至耳咽管等所致。因此若常受到耳鳴所苦的民眾,可以檢視是否有壓力過大及上述其他問題,或透過檢查找出原因。

但若是出現單邊的耳鳴就應提高警覺,其問題可大可小,例如鼻竇炎、感冒就有可能造成單邊耳鳴,嚴重的情況也包括了血液循環不佳、血管阻塞造成的耳中風,或是耳膜感染、穿孔,或是聽神經瘤,甚至是鼻咽癌等,這些都有可能因為鼻咽等處單邊出現問題形成阻塞,使得耳鳴的現象以單邊呈現。

#洪暐傑 #耳鳴 #鼻咽癌 #耳中風 #過敏 #自律神經失調

耳鳴問題可大可小,4大情況盡早檢查!

除了單邊的耳鳴,洪暐傑醫師也提醒其他需盡早就醫的情況,包括了耳鳴的聲音越來越大、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但近一兩年經常出現、又或者是合併出現疼痛等,這些都有可能是背後有較嚴重的問題所產生,應盡早就醫檢查,以避免誤判,例如將鼻咽癌誤認成感冒而延誤治療。

#洪暐傑 #耳鳴 #鼻咽癌 #耳中風 #過敏 #自律神經失調

耳鳴怎麼辦?醫教3招有助改善!

洪暐傑醫師表示,面對耳鳴最好的方式自然是先進行檢查,在經過檢查之後,若有發現相關問題,針對問題的原因進行改善、治療即可,並避免相關的風險因子。例如因過敏所引起的耳鳴,經過藥物治療後,也應改善日常生活環境,避免塵螨等過敏原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患者就醫檢查後,會發現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這常讓患者感到納悶。洪暐傑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多的是因情緒、壓力等因素所引起,這類原因相當常見,且壓力、情緒往往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當事人往往沒有發現。另外,也可能未必是身上有什麼特別的壓力,而是因為人格特質所致,例如情緒較敏感的族群。

洪暐傑醫師建議,若是在檢查之後沒有特殊原因,可試著從放鬆心情、調整情緒、適度紓壓的方向著手,與耳鳴和平共處,避免太糾結於此事反而讓神經更加緊繃,反而可能讓耳鳴的情況加劇。例如像是腹式呼吸、深呼吸等就有助放鬆心情,平時也調整良好的生活作息,並且培養運動習慣以利舒緩情緒,飲食上避免重口味食物降低身體發炎的機會,讓自己「吃得好、睡得飽、快樂沒煩惱」,如此一來便有助於改善耳鳴的問題。

#洪暐傑 #耳鳴 #鼻咽癌 #耳中風 #過敏 #自律神經失調

《延伸閱讀》

.無來由耳鳴、胸悶、胸痛?當心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

.用呼吸改善耳鳴!醫:未必是耳問題,單側等情況早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耳鳴 自律神經失調 聽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