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扁桃腺腫痛不可忽視 護理師:有症狀要趕緊就醫

一旦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患者會出現嚴重喉嚨疼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旦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患者會出現嚴重喉嚨疼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扁桃腺腫在小孩或成年人身上都很常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張嘉宴日前收治一名54歲男病患,患者指出自己多次反覆扁桃腺發炎,現在常出現打鼾、張口呼吸、呼吸中止的問題,決定要入院開刀治療,她提醒,有症狀要趕緊就醫診治,另外,術後護理相當重要。

張嘉宴表示,扁桃腺是位於口咽兩側的淋巴組織,常因為受到細菌感染會造成扁桃腺腫大疼痛,也可稱為扁桃腺炎。就醫診治可由醫師經由喉頭拭子培養或快速鏈球菌抗原測試,通常由鏈球菌感染居多。

談及治療扁桃腺腫的藥物,張嘉宴說,在發燒超過48至72小時或有持續性的全身不適時就給予抗生素;解熱症痛劑,用於發燒、疼痛不適時,以減輕症狀,如自費的喉嚨噴劑(Difflam Forte);另外還可以使用止血針(Transamin)。

張嘉宴指出,出現以下症狀需手術治療,包括一年發作4次以上、每次超過7天,或者慢性發炎、腫大會影響呼吸、吞嚥或說話功能、頸部淋巴腺持續腫大、扁桃腺過度腫大影響周圍器官,如滲出性中耳炎、耳痛、聽力受損,另外還有因長期慢性發炎,通常有滲出物流出而引起口臭或慢性咽喉炎的症狀,或疑似扁桃腺腫瘤。

至於術後照護部分,張嘉宴提醒,冰敷兩側上頸部需24小時,以減輕疼痛及止血,要禁食6小時,冷流(冰淇淋、奶昔)、半流(豆腐、麵)、軟食(魚、粥),避免吃過燙、辛辣、堅硬或太大塊的食物,此外,勿用力咳嗽以防出血,手術後咳出含血液黏液是正常現象,若不斷有鮮血咳出,立即告知護理人員。

扁桃腺炎 打鼾 慢性咽喉炎 中耳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