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卡卡 「臆球症」隨壓力來

【聯合報╱巫剛肇/桃園內壢寰東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喉嚨老是有持續或間歇性的異物感,不論吞口水或咳嗽仍無法除去,但不會痛也沒有吞嚥困難,吃東西時反而覺得比較好,壓力或情緒波動大時症狀惡化,這情況稱為臆球症。

自認健康者,經詢問約有四成有上述感覺,其中以中年人居多。

臆球症原因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如胃酸逆流、食道括約肌功能不良、食道運動障礙、喉嚨發炎,咽喉、食道或甲狀腺腫瘤、舌根腫大、精神疾患、心裡因素或壓力等。另外,會厭軟骨構造異常、顳顎關節障礙、頸椎骨刺、唾液腺功能不良及咽喉張力過高,也有被報告可能導致臆球症生。

其中,以胃酸逆流占最大宗,統計臆球症患者中,約30%至70%有胃酸逆流情形。反過來,40%胃酸逆流的患者也會有喉嚨異物感。值得注意的是,經24小時酸鹼測定儀確認,胃酸逆流至咽喉的患者中,僅20%經胃鏡發現有食道炎,所以許多臆球症患者覺得卡卡的,並沒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

透過病史詢問,包括有沒有腫瘤、胃酸逆流相關症狀或精神心理方面問題來診斷。接著檢查喉嚨、聲帶與食道入口周圍有無異常以及頸部有無腫塊產生。如果有異常,就需要進一步檢查,包括切片、食道胃鏡檢查、鋇劑攝影、吞嚥攝影、24小時酸鹼測定儀以及X光等。

排除需要開刀的問題後,對於體重下降、吞嚥困難、吞嚥疼痛、病情持續惡化的患者,根據可能的病因治療,如抗胃酸治療、語言治療、抗焦慮以及行為認知治療等。當然,適當的說明與解釋,讓患者放心,也非常重要。

胃酸 胃鏡 腫瘤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