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破解健康迷思/認真刷牙就不會蛀牙嗎?牙醫:除了刷牙,還要做到這些事才能防蛀牙

努力刷牙卻仍蛀牙,常見因刷牙方法錯誤、使用翻毛的牙刷、吃太多甜食及飲料等原因所致。圖╱123RF
努力刷牙卻仍蛀牙,常見因刷牙方法錯誤、使用翻毛的牙刷、吃太多甜食及飲料等原因所致。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Q:認真刷牙就不會有蛀牙嗎?使用漱口水,可以有效預防蛀牙?

A:努力刷牙卻仍蛀牙,常見因刷牙方法錯誤、使用翻毛的牙刷、吃太多甜食及飲料等原因所致。由於牙刷是平的,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凹凸,刷牙方法又不對,許多地方「刷不到」,就容易導致蛀牙。一般是使用牙刷的刷毛尖端才能將牙齒清潔乾淨,而已經翻毛的牙刷,不具清潔力,長期使用下,無法提供牙齒足夠的清潔效果。

有些人喜歡吃甜食、飲料,尤其手搖飲料含果酸、糖分、澱粉,若間斷著飲用2至3小時,牙齒長時間浸泡在含糖飲料中,酸性物質殘留在牙齒表面及牙齦,容易腐蝕牙齒,也易導致蛀牙。

除了用牙刷刷牙外,使用牙間刷、牙線能協助清潔牙縫,漱口水也是預防蛀牙的方法之一,但漱口水只是輔助使用,不可取代上述潔牙方式。

漱口水宜選用含氟漱口水,可以殺死細菌,但因各品牌漱口水可殺死的細菌種類不一,不建議長期使用同一品牌,應更換品牌,輪流使用。

諮詢╱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張采宇

漱口水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