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齦出血?不一定是「上火」惹的禍

牙周病是引起牙齦出血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圖/Pixabay
牙周病是引起牙齦出血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圖/Pixabay

牙齦出血是牙周病的典型表現

在較常見的口腔疾病中,牙齦出血是牙周病的典型表現。常見的致病因素有牙結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復體(即不合適的假牙)、不正確的刷牙方式、青春期或妊娠期激素分泌變化、免疫功能改變、細菌、遺傳等。

其中,牙結石是最為常見的因素。提到牙齦出血,很多人認為是「上火」了,對此現象不太重視。還有些人晨起唾液中帶血,認為這是舌頭出血,其實,這也可能是牙齦出血造成的。

牙齦出血與很多疾病有關係,除了較常見的口腔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也會導致牙齦出血,如白血病、愛滋病、血小板減少等。

解決牙齦出血,首先應當查明導致出血的原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對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牙齦出血,應儘早明確診斷,以利於制定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對口腔問題引起的牙齦出血,根據出血原因,可通過牙周潔治、改善食物嵌塞問題、拆除不良修復體、改正刷牙方法、調節免疫功能及激素水平、清除致病菌群等方法解決。

牙周病是如何形成?

牙周病是引起牙齦出血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那麼,它是怎麼一步一步形成的?人的口腔是一個複雜的環境,裡面有各種食物殘渣、脫落的上皮細胞、唾液和細菌等,這些東西在口腔中會形成一種附著於牙齒和軟組織的膜狀物質,我們稱其為牙菌斑

牙菌斑能較為牢固地附著在牙齒上並生長繁殖,礦化的牙菌斑形成了牙結石,它不僅使得細菌更容易粘附,還會進一步刺激和壓迫牙齦組織,加重炎症反應,久而久之就造成了牙周病。當牙齦發炎時,毛細血管增生、擴張、充血、組織水腫,牙齦顏色變為深紅色,外形腫脹,質地鬆軟、脆弱,在刷牙或咬食硬物時就會出血。

牙菌斑通過漱口是無法清除的,但正確刷牙、使用牙線,可以去除絕大部分,而牙結石則只能通過口腔潔治的方法才能去除。

通過了解牙周病的形成過程就可以看到,牙齦出血是給我們發出了警告:牙齒、牙齦出問題了。

牙齦出血完全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

1.要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建議採用中華口腔醫學會推薦的水平顫抖拂刷法,每天刷牙兩次。

2.定期去專業口腔門診潔牙,去除牙菌斑、牙結石以及牙齦周圍的炎症因子。

有些人碰到刷牙出血,覺得是因為自己刷牙造成的,反而不敢刷牙。其實,這樣的做法完全是錯誤的。一定要牢記,牙齦出血的主要原因是牙菌斑,而刷牙是去除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發現刷牙出血不必驚慌,但也應引起足夠重視,及時到醫院進行系統檢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牙齦出血 刷牙 牙結石 口腔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