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吃一口咀嚼幾次?牙周病專門醫師:這個次數才算健康

你花多少時間在吃飯上?

現代人進食的時間好像以十到二十分鐘者為最多。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柔軟的食物佔多數、咀嚼的次數少等等,似乎也有很大的影響。

現代的日本人吃飯是多麼快、咀嚼次數是多麼不足,前日本咀嚼協會理事長、咀嚼學權威齋藤滋先生的研究給了我們答案。

齋藤先生的研究,重現彌生時代(約西元前四○○∼二五○年)到昭和初期的飲食狀況,並與現代的咀嚼次數、進食時間做了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現代的飲食狀況,一餐的咀嚼次數是六二○次、進食時間是十一分鐘。而在彌生時代,咀嚼次數是三九九○次、進食時間是五十一分鐘。

比較現代人與彌生人的飲食生活,呈現出前者咀嚼次數只有後者的六分之一、進食時間只有五分之一的慘狀。

那麼,與最為接近的時代、二次大戰前的昭和十年左右(昭和初期,一九三六年前後)比較的結果又是如何?昭和初期的人咀嚼次數是一四二○次、進食時間是二十二分鐘,是現代人咀嚼次數的兩倍以上,進食時間也是兩倍。

以往的飲食以麥飯、豆類、醃製物、乾貨為主,很自然就會形成需要多多咀嚼的菜單。但是到了現代,漢堡、炸肉團、咖哩、義大利麵等柔軟食物壓倒性的變多了。

柔軟且味道較重的食物,在我們咬之前,味蕾便先有反應,很自然的咀嚼次數就會減少。較硬且味道較淡的食物,為了想要多品味,很自然的咀嚼次數就會增加。但是現代人不論是吃肉還是吃菜,偏好的都是味道紮實且「柔軟」、「入口即化」的食物。(就算不是這樣,現代人的菜單多半也是脂肪過剩或高熱量。在這裡雖然不是鼓勵大家回復彌生時代的飲食,但還是有必要多加用心,在每餐的菜單當中加入幾道可以幫助多咀嚼的食物。)

偶爾數一下自己用餐時的咀嚼次數吧!齋藤先生將不同咀嚼次數的健康狀態分為五個階段。咀嚼次數就是這樣影響你未來的健康狀態。

牙好,永不老:牙醫來不及告訴你的事 牙周病是破壞全身健康的殺手(二版)

作者: 宮田隆
譯者: 李曉雯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10/24
牙好,永不老:牙醫來不及告訴你的事 牙周病是破壞全身健康的殺手(二版) 作者: 宮田隆 譯者: 李曉雯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10/24

關於作者/宮田隆

牙周病專門醫師,齒學博士。

‧ 醫療法人裴利歐(裴利歐,牙周病英文簡稱)會、宮田齒科醫院院長。

‧ 1977年,日本大學齒學部畢業。

‧ 1996年,擔任明海大學齒學部教授。

‧ 1998年,接任明海大學醫院院長,創立結合糖尿病治療與牙周病治療的糖尿病綜合門診。

‧ 2002年從明海大學退休後,設立NPO法人齒科醫學教育國際支援機構。

‧ 專攻牙周病學、人工植牙學、感染症學、國際醫療服務等廣泛領域。目前隨著齒科醫學教育國際支援機構的國際醫療服務,從事「開發中國家的急速老化現象」研究。

牙周病 糖尿病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