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蛀牙不是蟲害的 錯誤觀念別再傳

蛀牙蟲害孩子蛀牙」,這句話不能再說了。醫師說,走訪偏鄉發現蛀牙預防宣導不足,常有孩子以為蛀牙是「蟲」造成,不知道是細菌,只要刷掉細菌就可降蛀牙率。

根據資料統計,民眾齲齒率達9成以上,齲齒就診率27.1%,牙周病就診率僅13.4%;顯示雖6成民眾有正確的口腔健康常識,卻忽略口腔健康重要性。

衛生福利部和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教授周幸華等合作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深入全台各地、超過147場次衛教宣導。

蛀牙與牙周病是全世界流行最廣的口腔慢性疾病,周幸華上午表示,透過口腔知識問卷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不知道蛀牙是細菌造成,近3成認為蛀牙是蛀牙蟲導致,近3成不知道牙周病常見的症狀,有近5成不知道牙周細菌可能隨血液循環全身。

周幸華表示,偏鄉的蛀牙預防衛教資源明顯不足,有些地區甚至沒有牙醫師,就算早期發現蛀牙,也不能及早接受治療。關鍵是要做好衛教,讓民眾可以預防。

周幸華說,蛀牙和牙周病都可以透過正確的口腔清潔預防,但根據調查,近6成民眾不知道刷牙時,牙刷的刷毛要涵蓋牙齒和牙肉交界的牙齦;且4成不知道刷牙牙刷刷毛和牙齒要呈現45度角。

牙線是預防蛀牙的好幫手,不過,周幸華說,只有20%兒童會使用牙線,且很多人不知道使用牙線應貼在牙齒表面上下移動,把髒東西移出。

許多口腔疾病最終可能引發全身性的身體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肺炎、阿茲海默症等,醫師呼籲,應從小奠定口腔健康知識,養成定期到牙科檢查習慣,才能預防勝於治療。

蛀牙 牙周病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