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與用牙線哪個重要?牙醫師這樣說

牙醫師指出,防治牙周病刷牙與使用牙線同樣重要,缺一不可。記者江慧珺/攝影
牙醫師指出,防治牙周病刷牙與使用牙線同樣重要,缺一不可。記者江慧珺/攝影

國人蛀牙與牙周病患者多,不少人常問:「刷牙與用牙線哪一個比較重要?」

牙醫師指出,刷牙與使用牙線都是同等重要且功能不同,無法省略或取代,傳統牙線潔牙效果又比牙線棒好。

「用牙線跟刷牙是兩碼子事!」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主任鄭信忠指出,造成牙周病主要元凶是牙菌斑,會破壞牙肉跟齒槽骨,用牙刷只能去掉外面的牙菌斑,但是牙齒跟牙齒之間的牙縫很難清乾淨,必須借助牙線才能徹底清潔。

開業牙醫師黃斌洋也說,牙周病細菌多屬厭氧性族群,愈缺乏氧氣愈適合生存,因此口腔保健除需用牙刷把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去除外,還要利用牙線進入牙縫,特別是要深入到牙根與牙齦交接下方的厭氧區。

黃斌洋說,正確使用牙線,除了單純將牙線壓入牙縫把殘渣去除外,也要由牙齦端深處順著兩邊的牙根往上輕刮,左右牙齒各一次,才能真正將牙齦深層的食物殘渣或細菌帶出。

不少人貪圖方便,使用牙線棒清潔牙縫,但鄭信忠表示,傳統牙線用手指操作,能清潔的角度較多,反觀牙線棒固定可能有死角,因此最好還是用傳統牙線潔牙,可在每半年洗牙時向牙醫師或護理師請教牙線的使用方式,若實在無法使用牙線,才退而求其次用牙線棒。

另針對刷牙,鄭信忠說一般人習慣早上起床先刷牙再吃早餐,是錯誤習慣,只要前一晚有好好刷牙,隔天早上牙齒還是很乾淨,應吃完早餐或進食後再刷牙;而刷牙應把握固定方向、一次刷3顆牙等原則。

牙線 刷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