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醫、鑲牙生、牙體技術師 看牙找對人

路上招牌常見「牙醫診所」、「鑲牙」、「齒模」、「牙體技術所」或只畫上一顆牙齒,這些不一定就是合格牙醫診所。

桃園市衛生局提醒,牙齒專業技術人員種類多,除了合格牙醫師外,其他都不能執行醫療行為。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黃翠咪說,牙齒專業技術人員不只有牙醫師,還有製作假牙時幫病患咬模、印模、試模、安裝的「鑲牙生」;負責假牙製作的「齒模技術員」;製作義齒、牙冠、牙橋、嵌體、矯正裝置的「牙體技術師(生)」。

黃翠咪表示,治療蛀牙牙周病、拔牙、植牙洗牙等,都屬於醫療行為,只能由合格牙醫師執行,曾接獲鑲牙生替患者治療牙病,這是違反醫師法28條,可處6個月~5年徒刑,合併30~150萬元罰金。

黃翠咪說,假牙可由牙醫師、鑲牙生執行安裝,若是齒模技術員,則須在牙醫師、鑲牙生陪同協助才可執行。

牙醫診所內常可以見到證書高掛,但別以為只要看見「○○○字第○○○號」證書就沒問題。黃翠咪提醒,合格牙醫師需具備牙醫診所開業執照、醫師證書,會配戴執業執照;合格鑲牙生、齒模技術員,需有鑲牙生證書及齒模製造技術員登記證;合格的牙體技術所,則應有牙體技術所開業執照,牙體技術師(生)也會配帶執業執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蛀牙 植牙 牙周病 洗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