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疼痛蔓延至後腦…頸因性頭痛4特徵,小心是頸椎正求救!

偏頭痛病患得到重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比率,比一般人高出二至四倍。圖╱123RF
偏頭痛病患得到重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比率,比一般人高出二至四倍。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陳小姐在工廠上班,因為低頭工作,經常肩頸痠痛睡不好,最近訂單增加,工作量暴增,肩頸疼痛更加劇,甚至蔓延到單邊後腦、頭頂、眼睛、臉頰、耳朵。她擔心「是不是中風了?」緊急就醫,接受神經及理學檢查,診斷為「頸因性頭痛」,經復健及口服藥物治療,才獲得改善。

頸因性頭痛與一般頭痛不同,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育豪表示,頸因性頭痛並非源自腦部,而是頸椎第一至第三節的小面關節受到壓迫、刺激,甚至創傷發炎導致轉移痛,常合併肩部、頸部、後枕部的激痛點,出現頸部僵硬、單邊頭痛等症狀。

好發族群包括經常滑手機的低頭族、辦公室盯著電腦或平板螢幕的上班族、玻璃工人等。李育豪解釋,這幾類族群往往因為長期姿勢不良、伸長脖子低頭工作,容易造成頸部疼痛,進而引起頭痛。

李育豪指出,除了長期姿勢不良,心理壓力、睡眠不足、曾經出車禍造成頸部揮鞭症候群等,都是頸因性頭痛加重因子。若未針對病因治療,將反覆發作或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處理頸因性疼痛的第一線治療,是矯正頸椎活動度,李育豪說,通常接受2至3個月的復健治療,包含儀器治療、運動指導、徒手治療,將緊繃肌肉放鬆,強化深層頸部肌力,大部分的病人可以藉由復健,配合口服藥物明顯進步。

若是症狀嚴重已成慢性疼痛,可考慮由超音波導引注射葡萄糖、類固醇或PRP等,至肌肉激痛點或筋膜、壓迫的枕部神經、發炎的頸部小面關節、頸部神經根,同時也要適度紓壓,正常作息。

頸因性頭痛 常見4大特徵 資料來源/李育豪
頸因性頭痛 常見4大特徵 資料來源/李育豪

頸因性頭痛 肩頸痠痛 揮鞭症候群 慢性疼痛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