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使用鞋墊、選雙好鞋 減緩膝關節退化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情況嚴重時只能置換人工關節,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怡婷提出供平常膝蓋關節保養的方法,包括可以利用鞋墊減緩對膝蓋的衝擊,以減緩膝關節的退化。

60歲的李女士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已多年,雙膝疼痛導致生活品質降低,無法上蹲式廁所,上下樓梯更是困難,影響她自行出門的意願,注射玻尿酸、吃止痛藥皆無法減輕疼痛,因此尋求中醫針灸及中藥治療,一個多月後,膝痛不適已逐漸獲得改善,可自行走路去搭公車,暫不需要開刀。

王怡婷表示,膝關節退化好發於老人、停經後的婦女及體重過重者。中醫來看,關節疼痛屬於「痹證」,是由風、寒、濕等外邪侵襲人體,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造成疼痛的症狀,以風邪致病為主者,疼痛較無定處,可選用羌活祛風通絡;寒邪致病為主者,疼痛劇烈且位置固定,可選用附子溫經散寒;濕邪致病為主者,常見關節痠痛而沉重,可選用薏苡仁祛濕除痹。

王怡婷建議,可搭配針灸治療,例如陰陵泉、足三里穴、內膝眼、犢鼻穴、血海穴、伏兔穴等,促進膝關節腔內循環,刺激軟骨修復,保養關節;加上補肝腎、強筋骨、活血化瘀等中藥共同調理身體。

王怡婷提醒,平時應注重保養關節,如避免蹲跪的動作、體重過重者應減重、熱敷膝蓋促進血液循環、穿合適有彈性的布鞋,鞋墊可以緩衝膝蓋受力,以及抬腿運動或其他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力量的運動,可以協助膝蓋有良好的穩定性及避免受傷。

關節退化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