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被診斷出骨質疏鬆該補充維他命D和鈣質?最新研究指出問題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不管是《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還是《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都是認為只有在無法從食物或曬太陽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D或鈣時,才需要吃補充劑。
不管是《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還是《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都是認為只有在無法從食物或曬太陽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D或鈣時,才需要吃補充劑。
圖/ingimage

讀者Shaun 2021-12-3在鈣:天然的?需要補充?的回應欄留言:

「林教授不好意思打擾您,最近家中長輩被診斷出骨質疏鬆(T score>-3),在骨質疏鬆學會的骨質疏鬆治療指引上有說到『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OF)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建議,50 歲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攝取飲食鈣量 1200 毫克(包括鈣片補充劑量)和維生素 D800 至 1000 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 IU)。』可以請您發表一下針對這點的看法嗎?謝謝!!」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位讀者所說的《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是有發表Calcium and Vitamin D are Essential for Bone Health(鈣和維他命 D 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雖然這份文件是有服用維他命D和鈣補充劑的建議,但是它卻也說:「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和幾乎所有其他肌肉骨骼領域的組織都提倡從食物來源攝取推薦的膳食鈣和維他命 D。當不可能從飲食來源獲得足夠量的鈣時,重要的是通過以鈣補充劑的形式來補充。」

這位讀者所說的《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也有發表預防骨質疏鬆,而它是包含了六個項目(鈣、一般食物中鈣含量、維他命 D、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運動、防止跌倒)。在維他命D及鈣這兩個項目裡,雖然它是有建議服用補充劑,但是卻也提供了一份富含鈣的食物表格以及教導要如何從曬太陽和食物中攝取維他命D。

也就是說,不管是《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還是《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都是認為只有在無法從食物或曬太陽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D或鈣時,才需要吃補充劑。事實上,《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還說了:「不主張不分青紅皂白地為廣大人群開具維他命 D 補充劑的處方。」,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也還說了:「『最佳』維他命 D 攝入量沒有統一的定義,這就是為什麼維他命 D 的飲食建議只是大略的。」

很不幸的是,很多人,包括醫生和制定健康指引的人,卻完全忽略了「從飲食攝取」這項建議,而只注重「從補充劑攝取」。

事實上,根據一篇今年七月十五日發表的論文,絕大多數的相關指引,包括來自骨質疏鬆學會的,是問題重重。請看Assessment of the Methods Used to Develop Vitamin D and Calcium Recommendations-A Systematic Review of Bone Health Guidelines(評估用於制定維他命 D 和鈣建議的方法- 骨健康指南的系統回顧)。

這項研究從全世界蒐集了共733份為骨健康而制定的維他命 D 和鈣指南,去蕪存菁後留下47份做最後的分析。我把這篇論文的重點整理如下: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有提供指南制定的標準,包括對現有證據進行系統審查並對建議的強度進行評級。指南制定的過程應該是透明的,包括管理利益衝突和為多個利益相關者量身定制,例如決策者、醫療保健提供者、患者和公眾。指南需要根據新出現的證據定期審查和更新。對於循證骨骼健康指南,目前尚不清楚維他命 D 和鈣建議的可變性在多大程度上與製定這些建議的方法有關。

具體建議在不同國家的指南中有所不同,甚至在一個國家內的組織之間也有所不同。這是由於維他命 D 和鈣補充劑對骨礦物質密度和骨折的有效性存在相互矛盾的證據。此外,高劑量使用這些補充劑可能會導致不良事件,包括跌倒、心血管疾病和腎結石。

總體而言,這些指南的方法學質量很低,平均而言,WHO 指南制定的 25 項方法學標準中只有 10 項得到滿足。而且,在這些指南中,關於維他命 D 或鈣的每日攝入量建議差異很大。

就維他命 D而言,37份指南 (佔79%) 提供了每天 200~600 IU 至 4000 IU 的每日攝入量建議。這些指南所建議的維他命 D攝取來源是:19份指南 (佔40%) 建議從膳食攝取,45份指南 (佔96%) 建議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以及12份指南 (佔26%) 建議從戶外陽光攝取。

就鈣而言,35 份指南 (佔74%) 提供了每日推薦攝入量,而範圍是 600 至 1300 毫克。大多數指南(共34份,佔72%)建議從特定食物來源(例如乳製品)攝取。

關於全食飲食的建議,只有8份指南(佔17%)建議採用營養均衡的飲食來維持骨骼健康或預防骨質疏鬆症。

這些指南所做的建議,尤其是在維他命 D 方面,由於推薦水平存在很大差異,而且缺乏作為支持證據的系統評估,實在讓我們感到擔憂。

此外,目前關於維他命 D 和鈣補充劑對骨礦物質密度和預防骨折的有效性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幾項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評估表明,補充維他命 D 對預防全骨折或髖部骨折或對骨礦物質密度沒有有益作用。2019 年發表的兩項大型試驗進行了超過 12 個月的隨訪,也發現補充維他命 D 對骨骼健康沒有影響。同樣,之前的評論也提出了關於補鈣對骨礦物質密度和預防骨折的有效性的問題。維他命 D 聯合鈣補充劑對減少非椎骨骨折的影響在系統評估中也不一致。此外,臨床試驗的系統評估也報告了不良事件,如高鈣血症和高鈣尿症、跌倒風險、心血管事件、胃腸道症狀和腎臟疾病。

原文:補充維他命D和鈣?骨質疏鬆學會的建議能信嗎?

維他命D 補鈣 鈣質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