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腕麻痛無力還萎縮 三總醫:施打玻尿酸防術後沾黏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永燦研究,發現新型保守治療可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今年又發現注射玻尿酸於神經周圍,有助於改善手術後沾黏情況。記者許政榆/攝影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永燦研究,發現新型保守治療可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今年又發現注射玻尿酸於神經周圍,有助於改善手術後沾黏情況。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長時間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導致手腕痠痛、使不上力,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傳統治療改善效果有限,三軍總醫院復健部近年除了研發再生醫學技術治療,今年更有新發現,過往手術後患者可能有組織沾黏,最新發現施打玻尿酸於神經周圍可防組織沾黏,預後效果更佳。

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於12月2日至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三軍總醫院於四個展區同步展出19項醫療成果。在國軍醫療體系展區中的「腕如再生:腕隧道症候群創新治療」,為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永燦團隊所研究成果。

「腕隧道症候群已是文明病」吳永燦表示,腕隧道多好發於長時間過度使用手腕的人,包括上班族、長期使用電腦者、餐飲業、清潔工作等,其中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病發。

腕隧道症候群疾病原因,是正中神經通過手腕處時,受壓迫而導致神經發炎及病變,輕微時手指會有間歇性麻木感,症狀惡化時可能導致無力,無法拿筷子、杯子等,嚴重可能導致肌肉萎縮的永久後遺症。

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傳統治療,包括保守性及手術治療。症狀輕、中度者使用保守性藥物、穿戴副木、徒手及儀器復健或注射類固醇等,為非侵入性或較小,不過效果有限,且容易復發,根據統計,約有57至66%患者經過保守治療1至3年後,因為成效不佳需手術。

吳永燦指出,手術治療成功率約八成,但也有近兩成機率再復發、或是需在手術,也可能產生組織沾黏、手部無力或持續疼痛等後遺症。

近年再生醫學逐漸被使用在治療骨骼肌肉、肌腱退化病變上,吳永燦團隊以再生醫學應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包括注射葡糖糖水、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可刺激身體分泌生長因子,加速組織修復,延緩組織退化進而減少病變疼痛。迄今治療超過500位患者,並發表多篇研究論文於國際權威性醫學期刊。

再生醫學應用腕隧道症候群,今年又有新發現。吳永燦說,過去民眾接受傳統手術治療,開刀後可能因體質關係發生嚴重沾黏,除了透過施打葡萄糖水緩解外,也發現施打玻尿酸可防止組織沾黏,效果比葡萄糖水來的更佳。而接受手術的患者多半情況較嚴重,注射葡萄糖水或玻尿酸方式也都有顯著效果。

「手術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吳永燦表示,近年醫學進步有許多新型治療,民眾不需認為吃藥、手術才是「有治療」,並呼籲民眾儘早治療,避免長期疼痛、手無力導致生活不便。

腕隧道症候群 類固醇 PRP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