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肌筋膜疼痛 保持姿勢正確、避免長時間不動

在生活中,避免長時間不動,遠離肌筋膜疼痛。圖╱123RF
在生活中,避免長時間不動,遠離肌筋膜疼痛。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期間,王小姐幾乎整天在家窩沙發追劇,引發肩背痠痛;陳先生是資訊工程師,長時間使用電腦,近半年來肩膀及脖子疼痛,甚至伴隨頭痛,服用止痛藥只有短暫止痛效果。經醫師確診,他們罹患了「肌筋膜疼痛症」。

肌筋膜疼痛症是常見的肌肉疼痛原因。健康的肌肉在放鬆時觸壓起來是柔軟有彈性的,但肌筋膜疼痛症在肌肉中會有明顯的肌肉緊帶,摸起來像有條繃緊的橡皮埋在肌肉裡,且有特別敏感的壓痛點,即為「激痛點」,按壓時會局部強烈疼痛,並伴隨痠痛、痠麻感傳到肌肉以外其他部位。

全身肌肉都可能發生肌筋膜疼痛,常發生在頭頸部、肩膀及背部,可能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肌肉張力不平衡所致,若暴露在寒冷潮濕的環境下,特別當肌肉疲勞、情緒緊張壓力等情形下,都可能疼痛加重。

肌筋膜疼痛的治療,可服用止痛藥物與肌肉鬆弛劑緩解疼痛,也可採用伸展運動、深層壓力按摩法、局部超音波透熱療法及電療等,另外局部注射療法較具侵入性,常是在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時才使用。治療過程中,醫師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很重要,找到誘發原因並矯治,否則可能只有短時間症狀改善,但之後很快復發。

在生活中,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長時間不動,是遠離肌筋膜疼痛最簡單的方法。由於肌肉有三特性,一是不喜歡冷、二是不喜歡長時間不動,三是不喜歡長時間處在縮短的狀況,因此,要避免長時間低頭、聳肩等維持某一姿勢不動。

更要做些「討好」肌肉的動作,包括保暖肌肉、熱敷、常變換姿勢及伸展或按摩肌肉,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疼痛。用電腦時,螢幕不要放在比眼睛高的位置,避免頭頸部長期維持扭曲姿勢;桌面工作時手肘要有可支撐地方,以免肩膀長期緊張;也可以設個鬧鐘,提醒自己每半小時起身活動筋骨。

肌筋膜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