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肩頸酸痛?醫生建議與其矯正坐姿不如這樣做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的患者,在五十肩門診也常常出現,原因是痛起來都感覺是肩膀,許多肩頸不舒服的患者,都會以為自己是肩部出了問題。

痛在肩膀,但不是肩膀的問題

早在1989年的醫學文獻,就記載了主訴「肩痛」,但經過檢查確診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的病例,病人的激痛點位在棘下肌(infraspinatus muscle,打X處),但是轉移痛則是在肩部的位置(下圖)。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肌肉長期太緊繃!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是現代人很常見的疾病,除了疼痛,還會引起頭昏、噁心,甚至嘔吐的症狀,睡眠狀況差、多夢,整個脖子硬梆梆,按摩時喜歡按很大力。有時嚴重到,會讓病人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腦瘤,怎麼整個頭都轟轟作響?

此疾的主因是因為肌肉長期反覆的過度使用,或是處於緊繃的狀態引起的急或慢性疼痛,最好發的就是久坐打電腦的上班族女性,因為肌肉力量本身較弱,加上一整天都固定某幾個姿勢,讓特定幾條肌肉整天都一直被點播,若是再加上壓力大、失眠等相關因子,很容易就引發症狀啦!

叮嚀坐姿沒有用,起身走走才是王道

許多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病人,都會買很多矯正坐姿的小道具,種類繁多、琳瑯滿目,像是美臀墊、美尻墊、腰靠板、分壓坐墊、八字背帶……,足足可以從臀部一路買到脖子,都有對應的小工具,整套買起來大概跟無敵鐵金鋼(透露年齡)的裝備差不多。

可是,裝備雖多,但效果不怎麼樣,因為「肌力不足」跟「壓力過大」才是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越來越嚴重的主因,而靠「意志力」是無法增加肌力,當然也無法減輕壓力,而工作必然的維持姿勢,也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對於來五十肩門診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我通常會建議他們把「上班」當成「上課」,固定每一小時打鐘下課,起身走走5-10分鐘,「打鐘」的方式有很多APP或是電腦程式可以輔助,或是多喝點水,讓自己每一兩小時都想去上廁所,也是個很好的起身鬧鐘。

 <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記者趙容萱/攝影

戶外美景東看看西看看,最佳適度放鬆法

除了起身走走,左右觀看也是讓肩頸肌肉適度伸展、放鬆的簡易妙招,但在辦公室也不好這樣東看西看,若是工作實在忙碌無法運動,假日也難以出門,建議各位肩友,下班後提早一兩站下車,找個有趣、好看的街道,多走個500公尺、多到處看看街上的景色,如此一來,除了增加肌力以外,又可讓頸部肌肉活動,同時轉移上班壓力,一舉數得喔!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壓力大 肌力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