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挪機車、穿高跟鞋 啊!骨鬆族骨折

記者潘俊宏/攝影、報系資料照
記者潘俊宏/攝影、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年輕女性騎機車時,為了閃避汽車雙腳撐地,沒想到右大腿竟然骨折;還有人只是下樓踩空,就腳踝骨折。醫師表示,不少輕熟女不愛曬太陽、不運動,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造成骨流失,以致生活中稀鬆平常的行為,都隱藏「不可思議」骨折的危機。

35歲的李小姐一年半前騎機車時,為閃避汽車,驟然以雙腳撐地,當時她覺得右腿劇痛,立刻就醫急診,結果發現大腿骨折要動手術。術後回診時,因為骨骼修復速度很慢,醫師替她進行骨密度檢測,才發現她骨密度低到-4,比骨質疏鬆症患者的-2.5嚴重許多。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表示,李小姐體重僅36公斤,從小不愛喝牛奶,加上愛喝汽水、咖啡又不愛曬太陽,可能是多重危險因子,讓她年紀輕輕就骨鬆。

另一名34歲的蕭小姐,兩年前有一天下樓梯時意外踩空,原本以為只是扭傷,沒想到冰敷後隔天竟痛到無法行走,腳踝腫到鞋子穿不下,就醫才發現腳踝已經骨折。

吳凱文說,門診中陸續遇到輕熟女變「軟腳蝦」的骨折案例,包括穿高跟鞋、天雨路滑摔跤等造成腳踝骨折,還有機車族只是停車時架起機車腳架、抬機車挪停車位用力過猛,竟腰椎骨折。

他提醒,不少輕熟女沒有運動習慣,加上愛美怕黑不願意曬太陽,平常飲食又鈣質攝取不足,發生骨折的風險會高出許多。尤其成年女性35歲以後,骨量會開始走下坡,建議日常飲時多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鈣。

他舉例,乳製品是含鈣量最多的補鈣來源,還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干等。同時,每周應該有三次運動,例如跳繩、快走、慢跑等負重運動,都有助於增加骨質。吳凱文也提醒,雖然咖啡因與骨鬆的關聯目前仍沒有定論,但建議女性每天以一杯美式咖啡為宜,不要過量。

※延伸閱讀》

‧大「腹」翁 易骨鬆


‧不喝牛奶、不運動、不日曬 女易骨鬆


‧骨鬆4大風險 老了易骨鬆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