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椎間盤突出 吃藥十幾年仍無解

腰椎椎間盤突出,預防勝於治療。
腰椎椎間盤突出,預防勝於治療。
圖/陳金城提供

今年54歲的張先生,用手扶著腰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臉上盡是痛苦的表情,一問之下得知,原本從事警務工作的他,十幾年前在一次柔道訓練時摔傷,接著又繼續協助救災搬運,沒想到回家後腰部疼痛加劇,連簡單的上、下床都變得困難。

張先生到大醫院做檢查,當時醫師告訴他,脊椎的第二、三節壓迫到神經,並說開刀相當危險,建議吃止痛藥就好,於是他乖乖聽醫師的話,選擇吃止痛藥、打止痛針的治療方式,但沒想到這一吃就是十幾年的時間。

去年底,是他人生最痛苦的時候。只要一痛起來,全身就開始發抖、心跳加速,根本連床都無法下,如果勉強下床也只能彎腰走路,但走不到100公尺,因為身體痛到挺不直。他說,那種感覺很難忍受,感覺好像有人拿著鐵鎚,將手指頭一根根打破,痛到想要自殺,飯也吃不下,最後還產生憂鬱症。

隨著病情開始加重,除了到醫院打止痛針舒緩,也試過多種方法,包括按摩舒展筋骨、骨科、拔罐、民俗療法等,開始一、二天有效,但之後又開始痛。直到這次門診檢查,確定張先生為腰椎第二、三、四節椎間盤突出退化併左側腰椎神經根壓迫,必須開刀治療。手術腰椎第二、三、四節椎板切除併椎間盤切除,以及椎間融合器植入併椎弓根螺釘內固定,就在手術後第二天,張先生已能下床走路,疼痛感也瞬間解除。

腰椎椎間盤突出,預防勝於治療,不管是否曾腰痠背痛、是否曾接受腰椎手術,日常生活都應注重腰椎保養,包括彎腰、提重物、扭腰等加重腰部負擔和壓力的姿勢都應避免。坐著的時候姿勢要端正,下背部靠著椅背,不要懸空。站立時,背部挺直、下頷收回、伸直後頸、挺胸部收小腹使下背變平。要彎身到地面時,應先彎曲膝蓋然後慢慢以雙腿支撐軀體蹲下,骨盆傾斜支持下背部,同時可以將一隻腳放在臀部下面保持平衡。

腰椎 止痛藥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