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保留關節 膝關節截彎取直術適合年輕患者


圖/ingimage

您是否已經厭煩吃止痛藥、維骨力、軟骨素? 醫師建議您打玻尿酸、復健、改變運動或生活型態,但仍無法減少因關節炎造成的疼痛不適呢?

年長者產生膝關節炎多因關節軟骨退化;年輕患者常因意外受傷或運動傷害,如車禍、半月軟骨損傷破裂、骨軟骨分離、前後十字韌帶斷裂或關節軟骨損傷,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通常可透過醫師檢查及核磁共振(MRI)檢查得到正確的診斷。

如果經過保守治療如消炎止痛藥、玻尿酸或血小板注射、退化性膝關節炎護具或甚至關節鏡手術皆無法緩解症狀時,經醫師確定為關節軟骨損傷造成的關節變形,而患者仍然年輕(

不論是創傷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程度都是以X光檢測來做分類,關節間隙愈小代表關節炎愈嚴重,當上下骨頭都已經接觸,沒有關節間隙時即屬重度關節炎,通常關節內側退化會造成膝關節內翻(O型腿)、關節外側退化會造成膝關節外翻(X型腿),ㄧ般人身體重心會平均分配於兩腳,所以身體重力線會通過膝關節中心偏內側,因此關節炎多為膝內翻變形。

所以當產生膝內側關節炎時,內翻會更嚴重,導致行走疼痛、僵硬、甚至跛行,但此時膝關節外側反而沒有被使用到,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外科技術將下肢脛骨沿內側切開,將O型腿截彎曲直到有點輕度外翻,即將重心從內側轉移到之前少使用的外側,再予以鋼板固定,這樣一來即可減少內側關節壓力,達到緩解疼痛症狀,也達到關節保留的目的;但對於膝關節外翻變形,截骨部位要在遠端大腿骨(股骨),將偏移至外側的重心轉移至關節內側,達成減壓目的。

這技術其實已行之多年,為何未被大量推廣?是因為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成功,被喻為20世紀最成功的手術發明,但關節置換術仍有術後活動及使用年限上的限制,且由於近來人均壽命的延長,導致關節再置換的患者增加,但人工關節再置換的效果通常不如第一次置換,所以對於相對年輕的患者或年長者只有膝關節單一部份退化,可請骨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先施行膝關節矯正截骨手術來延緩患者未來需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時間,減少未來再置換的機會。

再加上近來鈦合金鎖合式鋼板及人工代用骨的發展及進步,術後可以不需要石膏固定,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也可以減少手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最大優點是術後還可以從事各種運動,比較沒有限制。

缺點是對於疼痛的緩解程度比較無法預期,但根據我個人多年手術經驗,只要慎選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大部分術後都可得到相當程度的症狀緩解,對於相對年輕罹患關節炎的患者實為相較於人工關節置換術的另一種選擇。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骨科學系助理教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關節炎 人工關節 關節置換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